•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坛 > 文化 > 著名人物 > 内容
冯煦
  信息来源: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冯煦(1841年-1927年),字梦华,金坛五叶人,光绪十二年(1886年)殿试探花。在世风日下的清末民初,冯煦能忠君爱国,信奉“民为邦本”,敢为民请命,实属凤毛麟角,令人敬佩。冯煦一生对词学界的影响和对地方志事业的建树,更使后人敬仰。

冯煦居官,极力廉洁奉公、忠于职守,丝毫不苟。他掌握地方政权长达16年,官至安徽巡抚,信奉“民为邦本”,深的民众爱戴。

光绪十二年(1886年),45岁的冯煦成为殿试探花,被慈禧太后称之为“老名士”,授予翰林院编修。冯煦在翰林院供职10年,一段时间还主持过湖南乡试。他为人秉直,不畏权贵,秉公为国家选拔人才。冯煦在翰林院任会典馆、国史馆纂修,有过“叠上疏代卷,请图自强敦大本引时政,德宗嘉纳”的欢欣;也有过“屡言天下之利弊得失,引起翰林院掌院徐桐极为不满”的尴尬。光绪二十一年,冯煦以京察一等外简安徽凤阳府知府。安徽凤阳是“十年倒有九年荒”的灾区,冯煦到任又值连年大涝,民众流离失所。他是“单骑按部,逐一复勘,以被灾之重轻,定赈给之多寡,使灾民人沾实惠”。除此之外,他屡平反疑狱,还捐出2万俸金,深得两江总督刘坤一的嘉许。刘坤一曾以“心存利济,、政切勤劳”为其疏荐。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冯煦由安徽调任山西按察使,兼理陕、豫、晋三省盐库。他裁汰旧规,创制出“出入库表”,防止侵吞,不久调任四川按察使。在山西、四川任职期间,冯煦经常便服察访,深入民间,了解民众的疾苦,为政清廉,不失书生本色,深得百姓爱戴又深得清政府器重,改任四川布政使不久,他与光绪三十一年(1905)迁任安徽布政使兵兼任提学使。光绪三十二年,时任安徽巡抚的满人恩铭,被浙江同盟会革命党人徐锡麟枪杀。恩铭死后,清政府擢升年已66岁的冯煦为安徽巡抚收拾残局。冯煦忠心耿耿,“治其狱,不株连一人,主散胁从,示宽大,人心始安”。但他还是引起朝廷权贵们的记恨,从此便对他处处加以掣肘。冯煦严以治其下属,不怕权贵,严惩贪官污吏,结果任安徽巡抚仅一年,就被两江总督端方以“有革命之嫌”而罢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