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坛 > 文化 > 著名人物 > 内容
陶弘景
  信息来源: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陶弘景(公元456年-536年),字通明,南朝梁时丹阳秣陵(今江苏南京)人,号华阳隐居。著名的医药家、炼丹家、文学家,人称“山中宰相”。作品有《本草经注》《集金丹黄白方》《二牛图》《华阳陶隐居集》等。茅山元符万宁宫曾有一副楹联:“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上联中的“神仙”是指秦代李明及汉代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下联中的“宰相”,则指梁代陶弘景和唐代王远知。

史称陶弘景幼有异操,年四五岁乃好书,“恒以荻为笔,书灰中学字”。九岁开始读《礼记》《尚书》《周易》《春秋》《孝经》《毛诗》《论语》等儒家经典,颇以属文为意。十岁得葛洪《神仙传》,“昼夜研寻,便有养生之志”。及长,“神仪明秀,朗眉疏目”“读书万余卷,一事不知,以为深耻”。十五岁作《寻山志》,倾慕隐逸生活。十七岁以才学闻名,与江斅、褚炫、刘俣合称升明四友。

永明十年(492年)正式归隐茅山后,便着手整理弘扬上清经法,撰写了大量重要的道教著作,并对天文历算、地理方物、医药养生、金丹冶炼诸方面也都有所著述,据统计,全部作品达七八十种,尚有《真诰》《本草经集注》《导引养生图》《天文星算》《华阳陶隐居集》等著作及部分诗文存世

陶弘景在医药、炼丹、天文历算、地理、兵学、铸剑、经学、文学艺术、道教仪典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而以对于药物学的贡献为最大,这道家又与炼丹有关。陶弘景曾长期从事炼丹实验,他在炼丹过程中掌握了许多化学知识,例如:汞可与某些金属形成汞齐,汞齐可以镀物。指出水银“能消化金、银成泥,人以镀物是也”。胡粉(碱式碳酸铅)和黄丹(四氧化三铅)不是天然产物,而是由铅制得。指出﹕胡粉是“化铅所作”,黄丹是“熬铅所作”。

陶弘景对历算、地理、医药等都有一定研究,曾整理《神农本草经》,并增收魏晋间名医所用新药,成《本草经集注》七卷,共载药物730种,并首创沿用至今的药物分类方法,以玉石、草木、虫、兽、果、菜、米实分类,对本草学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其内容为历代本草书籍收载,得以流传。

陶弘景隐居茅山45年,关注国计民生。他潜心研究道教教义、经典、组织、神系和养生术,主修上清经法,是道教上清派的主要承传者。他著书立说200余卷,授经法弟子3000余人,是第9代上清嗣宗师,宋徽宗赵佶赐封他为宋元翊教真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