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坛 > 文化 > 著名人物 > 内容
于敏中
  信息来源: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于敏中(1714年-1780年),字叔子,一字重棠,号耐圃,江苏金坛人。山西学政于汉翔之孙。宣平知县于树范之子。清朝重臣,出身簪缨世家。

乾隆二年(1737年),于敏中一甲一名进士(即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在乾隆朝为汉臣首揆执政最久者。对同在军机处的和珅极度反感。其书法风格近于董其昌,奉旨敕书《华严经》宝塔。

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诏议开馆校书,初刘统勋反对,于敏中主力开馆。四库全书馆开,于敏中为正总裁。乾隆四十四年十二月(1780年1月14日)去世,时年66岁,追谥为文襄。入祀贤良祠,乾隆五十一年(1786),因疑似牵涉到甘肃监粮冒赈之案被撤出贤良祠。于敏中著有《浙程备览》《临清纪略》等。

于氏为金坛望族,于敏中出身于诗礼簪缨世家。其曾祖父于嗣昌,乃明代万历进士于孔兼之孙,系顺治十八年(1661年)进士,曾任山西襄垣知县;祖父于汉翔,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进士,曾督陕西学政,风流文章,名噪一时;父亲于树范,曾召入内廷充武英殿纂修,参与编辑《康熙字典》《佩文韵府》等书,后调任浙江宣平知县。于敏中幼年过继给其叔于枋为嗣,于枋为雍正二年(1724年)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广西、山东主考官。于枋后来得子,于敏中又归其亲生父母。

于敏中幼承家学,天资聪慧,五岁启蒙,力学《四书》。其母亲课读甚严,经常立在窗下屏息静听其读书。祖父于汉翔亲授《大学》章句,使之能依集注解不谬。于敏中10岁时即通读《五经》,认真评点。雍正七年(1729年),年仅15岁的于敏中应江宁乡试,中式举人。但首次赴京会试不期落第。回坛后重新择师问业,拜同邑雍正癸卯进士王步青(字已山)为师,重新研读《四书》及十三经。年及冠,博通经史百家、阴阳历律诸书,旁及佛道之说。

乾隆二年(1737年),于敏中参加丁已恩科会试,擢进士第一,时年23岁。从此,于敏中与其族兄于振并称“兄弟状元”,成为金坛科举盛事。当年,他便入直翰林,授修撰,供职七年。以文翰受乾隆帝的赏识,直懋勤殿,累迁侍讲,掌读讲经史,撰著朝事。乾隆九年(1744年),于敏中奉旨主持山西乡试。乾隆十年(1775年),乾隆帝巡幸江南苑,问于敏中何为“治国要务策?”于敏中认为“治国要务莫过于兴学得人,人才得即政事理。”乾隆帝点头称善,因此命其督山东、浙江学政。于敏中为朝廷选拔人才,建修学宫,革除积弊,颇得士林赞誉。后奉旨回京直上书房,教习皇子皇孙,督课教学,严谨善教,深得帝宠,累迁内阁学士。乾隆十五年(1780年),复督山东学政。乾隆十九年(1784年),擢为兵部侍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十月,命于敏中为军机大臣,从此直接参与机务朝事。乾隆三十年(1765年),擢户部尚书。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梁瑶峰进入军机处,乾隆皇帝命其掌管诗文,而令于敏中专门负责国家政务。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加太子太保。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于敏中升为协办大学士兼户部尚书。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于敏中又晋升为文华殿大学士兼户部尚书、首席军机大臣。乾隆四十一年(1778年),于敏中因平定大小金川之乱有功,乾隆帝下诏嘉奖,还给于敏中赏戴双眼花翎,赐穿黄马褂,并图其像于紫光阁。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于敏中病喘卧床,乾隆帝随遣御医视治。病重期间,谕内务大臣和珅伴帝驾亲临探视,赠送人参二支,赐其七律一首。同年十二月初八(1780年1月14日),于敏中逝世,享年66岁,乾隆帝下诏优赐恤,入祀贤良祠,谥“文襄”,归葬金坛涑渎周庄村。

于敏中博学多才,诗文雅正,是清代乾隆朝著名文人,内廷所撰诰命、制敕、传记、诗章、务归典要等诸多论作,大多出于他的手笔。因此,他在书法上也有相当高的艺术成就。由于康熙帝和乾隆帝的偏爱,并大力提倡,赵孟頫和董其昌的书法在清初被捧为书学楷模而成为书坛正宗。清代书法家中师承赵孟頫和董其昌的不乏其人,而身居高官的书家中则更多。于敏中也不例外。他像乾隆皇帝一样,主要是师承赵孟頫的书风。于敏中逸笔草草,浓润圆熟,豪纵奇古,通篇志气平和,墨迹古雅,苍茫之意溢于褚墨之间,一点儿也不染清初馆阁体媚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