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内容
2020金坛茅山地标美食发布会
  信息来源:茅管会 发布时间:2020-10-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上午9:58

发布地点:仙姑村

发布主题:2020金坛茅山地标美食发布会

发布人员:朱   霞   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陆礼军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邓九胜   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汤   芳   常州市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卞大亮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 

                 杨国忠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副主任 

                 吴   昊   常州市金坛区市场监管局薛埠分局局长 

                 蒲   斌   仙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  持 人:周晔

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游客朋友们,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欢迎大家来到了金坛茅山道养美食节暨仙姑丰收节的现场。十月的乡村,是农人弹奏的乐章,是一副和谐的画卷。在今天,我们向全社会展现金坛茅山地标美食的魅力,与仙姑村民共同感受仙姑村丰收的喜悦。同时倡导文明用餐,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时光飞逝,距离2018年仙姑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正式揭牌已经过去两年了。在这两年的时光里我们举办了第一届仙姑丰收节以及第一届金坛茅山道养文化美食节,两个活动都受到了社会群众的热烈关注,好评不断。

金秋送爽、五谷飘香,2020金坛茅山道养美食节暨仙姑丰收节于今日展开,第二届金坛茅山地标美食专家研讨会也同期举行。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日子里,我们还要向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在今年,我们茅山道家菜被列入了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茅山道家菜,以金坛地方特色的原材料和道家返朴养生的哲学思想为基础,运用传统的烹饪工艺,将茅山美味端上餐桌,让宾朋们在品尝茅山四季美食的同时,感受茅山数千年的道养生文化。茅山得天独厚的地质、气候、工艺等,造就了茅山不一样的地标美食!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常州市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由仙姑村、景尚旅业集团、茅山道家菜研究院、《美食》杂志承办,由化龙网络执行。

首先,向大家介绍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立新;

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霞;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陆礼军;

常州市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汤芳;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 卞大亮;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副主任 杨国忠;

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 姚江隽;

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王小俊; 

常州市金坛区市场监管局薛埠分局副局长 周佳晶;

仙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蒲斌;

今天,我们还邀请了

江苏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 龚剑锋;

爱涛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海涛;

中国民俗学会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黄绍祖;

同时,我们特别邀请了新华日报、新华网、中江网、扬子晚报、中国旅游报、常州融媒体中心、金坛融媒体中心等。

来到现场的还有仙姑村村民们以及报名参加丰收节趣味打卡活动的朋友们,欢迎你们的到来!

下面有请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陆礼军致词,大家欢迎。

陆礼军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陆礼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这个喜悦的日子里,我们相聚金坛茅山仙姑村,隆重开启“2020金坛茅山道养美食节暨仙姑丰收节”。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面对全国范围高质量、强竞争的旅游发展态势,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围绕“高标准、精品化、特色化”的发展要求,逐步明确“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大力培育茅山“八重道养”产品体系与经营业态,先后建成东方盐湖城·道天下、花谷奇缘、茅山宝盛园、一号农场、仙姑美丽乡村等多个在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旅游景区(点),近年来收获颇丰,成绩喜人。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得益于优异的自然环境,金坛茅山诞生了老鹅、茶园鸡、葛根、金蝉花等不胜枚举的山珍特产。将无法复制的美食瑰宝发扬光大,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倡导文明用餐,反对浪费成风,也是中华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地庆丰年,惜粮传美德。值此盈车嘉穗之际,举办“2020金坛茅山道养美食节暨仙姑村丰收节”活动,既是对文明饮食文化的良好传承,又可助力茅山美食走出常州,走向全国。

本次活动还组织农场小当家、向往的集市等丰富的现场体验环节,把农事体验、农耕文化与农业知识相结合,让每一位来仙姑村的游客都能品味到最美乡村的风韵,参与农耕、感受农趣。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让我们踩着丰收的鼓点,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在仙姑村度过美好的一天,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陆书记的致词。听了陆书记的发言,我们也备受鼓舞。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农民朋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仙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能做得更强、更优、更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区都有着当地与众不同的独特食材和美味,这些食材美味因为其原产地得天独厚的水质、气候、土壤、品种、工艺等特殊性,无法复制,也正因为这一点,成为了代表当地味道的独特标志,被称之为地标美食。 我们茅山也更有着自己一些令人眼馋的特色美食,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茅山地标美食宣传片

【主持人】

原来茅山的老鹅还有这么多做法!看得我都眼馋了,今天这些地标菜也来到了我们的现场,大家期不期待?我们的名厨就在我们舞台的右手边,大家一边欣赏名厨烹饪技艺的同时也请注意现场的安全,今天名厨们也给大家带来了菜品的试吃,感兴趣的朋友们待会也可至我们的名厨展示区排队品尝。

金坛茅山自然环境优越,老鹅、茶园鸡、雁来蕈、葛根、金蝉花、竹荪等山珍特产不胜枚举。茅山地标美食给我们在视觉和味觉上都带来了双重享受,为了打造明确清晰的金坛茅山地标美食形象,之前我们也开展了金坛茅山地标美食投票评选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大众投票(网络票选),权重为40%;第二阶段为专家评审,邀请业内烹饪大师、市场运营总监、美食家等,对金坛茅山地标美食参选菜品进行讨论并投票,权重为60%。通过本次权威发布,可以打造出明确清晰的茅山地标美食形象。对标南京盐水鸭、天目湖砂锅鱼头,助力茅山美食走出常州,走向全国。通过活动评选,我们也选出了最受大众欢迎的六道地标菜。

今天我们也为这六道金坛茅山地标美食餐厅的地标菜们设立了授牌环节,下面有请东方盐湖城代表菜—盐焗茅山鹅、茅山宝盛园代表菜—红焖茶田鹅、一号农场代表菜—半里黄焖茅山鹅、茅山肴·道家菜—双味茅山鹅、保朴山房代表菜—松仁黑椒鹅、仙姑大酒店代表菜—仙姑咸鹅登台,有请。同时也请江苏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龚剑锋、爱涛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涛、中国民俗学会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绍祖登台,为获奖餐厅代表授牌。

让我们为获奖代表们送去掌声,感谢他们为金坛茅山做出的努力。

授牌仪式

【主持人】

为打造茅山八重道养之茅山肴,加强推广茅山道养美食,为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国创助力并落实景区各类人才的梯级培养,有效提升度假区旅游综合业态的品味,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茅山道家菜研究院,三方就金坛茅山美食挖掘、人才培训、服务培训、文化传播、基地建设等相关事宜,签订《打造金坛茅山道养美食战略合作协议》。

有请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代表,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副主任杨国忠、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代表-常州旅游商贸学校发展处科长王东、茅山道家菜研究院代表-道家菜研究院院长张益明登台,共同签订茅山美食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主持人】

感谢领导,领导们有请台下入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下面有请仙姑村为我们带来特色表演《文明饮食倡议歌舞》,大家掌声欢迎。

歌舞表演

【主持人】

感谢演员们的表演,建设现代化强国,杜绝餐饮浪费、建设饮食文明必不可少。饮食文明深刻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理性,饮食文明也是一个国家物质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我们一定要倡议文明饮食,不浪费,做个倡导文明饮食的使者。

看了这么多,现场大家的热情已经非常高涨了,话不多说,下面我们直接进入更激动人心的2020金坛茅山道养美食节暨仙姑丰收节启动仪式环节,有请: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立新;

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霞;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陆礼军;

常州市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汤芳;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 卞大亮;

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副主任 杨国忠;

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 姚江隽;

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王小俊;

常州市金坛区市场监管局薛埠分局副局长 周佳晶;

仙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蒲斌;

登台敲响代表仙姑丰收的铜锣,请礼仪小姐送上铜锣的锣槌。

请领导们拿起锣槌,敲击铜锣三次,寓意我们仙姑村年年丰收,一日更比一日强。铜锣一响,响五谷丰登!铜锣二响,响金玉满堂!铜锣三响,响国富民强!在此,我宣布2020金坛茅山道养美食节暨仙姑丰收节正式开幕!仙姑村丰收美满,五谷丰登!

启动仪式

【主持人】

感谢莅临开幕式的各位领导以及现场的各位朋友们,今天仙姑村里还有趣味打卡、农夫集市等丰富活动,希望大家在仙姑村玩得开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