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专栏 > 内容
【风险提示】又到一年开学季 大学生警惕“非法校园贷”黑手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我遭遇了校园贷该怎么办?”“非法校园贷真是害人不浅!”……每年开学季,总会有部分大学生误入非法校园贷圈套而遭受个人财产损失,同时,精神上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避免类似的消费陷阱?又该怎样保护好自己?

又到一年开学季,大学生们的消费需求增大,部分网贷平台顶风作案,继续提供网贷业务;同时,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利息标准等,则是一些网贷平台为了吸引大学生贷款采用的手段,目的在于诱导大学生超前消费或过度消费;有的平台甚至还会推销高风险理财产品,令学生陷入“高利贷”陷阱。

大学生为啥会轻易掉进非法校园贷的圈套?消协人员分析认为,大学生普遍缺乏独立的经济来源,还贷能力较弱,因此,大学生应当正确认识自己的消费能力,不购买过于高昂的商品或服务;要自觉抵制盲目消费、跟风攀比。

“校园贷并不是免息贷款或免费贷款,”消协人员强调,网贷平台一般会使用低息、免息等诱惑性宣传,但在实际签订的合同中,会约定高额手续费、罚息、利滚利等典型的高利贷条款,具有超高风险。如确实遇到困难急用钱,作为大学生的你,一定要先和父母沟通,再到正规、合法的银行贷款,并了解清楚贷款利率及服务费等相关信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偿还能力提出申请。

平时,大学生要主动学习金融消费知识、了解金融服务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在大学生贷款方面的政策,提高对各种形式“校园贷”陷阱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一定要提高个人信息的保护意识,”消协人员举例说,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以及验证码等重要信息,不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家庭住址、父母联系电话等。若不慎误入校园网络贷款圈套,需要正确处理;如果被不法分子威胁时,需及时告知父母或老师,保留好证据,咨询专业人士,利用法律武器保护好自己,必要时报警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