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专栏 > 内容
【诚信万里行】东城街道召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提升当前小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4月9日下午,东城街道召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街道党政分管领导、各村(社区)安全生产监管员、治保主任、社区辅警,辖区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海涛就推进街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提了五点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切实提高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八条第二款明确指出,“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物业服务企业人员消防常识的多少,消防管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以及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消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意识、规范方法、提升水平,共同把消防工作落实好。

二是落实责任,建立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服务网络。各物业服务企业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要成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将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消防组织机构、消防宣传与演练、消防设施管理、消防通道与安全出口管理、防火巡查、火灾隐患督促整改、微型消防站建设与管理、火灾报警与处置等内容细化,提高主体意识与管理能力。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进行灭火和逃生疏散演练,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严格标准,开展消防安全自查。针对住宅小区私自改变建筑结构、堵塞安全出口,消防设施损坏、缺失、遮挡,消防车道被占用、私拉乱接充电等问题,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整改问题;消防部门或街道行业监管部门在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存在此类问题但物业没有自查发现或发现后并未及时处理的,将严肃查处。

四要扩展途径,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联合属地村(社区)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固定消防宣传栏、楼道口宣传栏、电梯宣传栏、液晶显示屏、户外广告、横幅等,广泛宣传消防工作有关通知及提示性信息,利用社区广场组织消防安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宣传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教训,普及家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防火常识、电动车充电知识和火灾现场逃生自救技能,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五要加强管理,落实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要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开展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相关工作要求,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好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消防控制室严格要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并在岗在位,熟悉灭火和应急处置程序,熟练操作消防控制室设备。进一步推进村、社区消防“四有”建设,通过“四有”建设全覆盖,切实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筑牢城乡火灾防控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