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专栏 > 内容
【风险提示】警惕骗子新手段!竟利用某时政APP交友 取得信任后实施诈骗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5月1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获悉,该局日前便公布了一起诈骗案例,案例中,犯罪嫌疑人诱导被害人下载“学习强国”APP,然后发展成“好友”聊天,再诱骗受害人“投资”其他平台,从而诈骗了资金52000元。

相信大平台APP  眉山男子感觉交了正直好友

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办案民警介绍,事情发生在今年4月。

原来,家住眉山的陈先生休息时喜欢上社交网络软件聊天,也应一些网友请求向对方留过电话。

今年4月,陈先生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称可以下载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团体浏览、发文的常用平台“学习强国”APP,通过这个APP扩充朋友圈,提高自己的品位。

陈先生知道“学习强国”这个学习平台,于是,按对方的提示下载了“学习强国”APP。

此后,有人从此平台添加陈先生为“好友”,陈先生没有多虑就通过了对方申请的验证,该人在聊天中告知陈先生自己是现役军人,“学习强国”平台是公职人员才会使用的等等,这让陈先生感到交上了一个“正直可信的好友”。

APP被骗子利用 诈骗伎俩仍是网上“投资”

2021年4月12日,陈先生吃过午饭,正上“学习强国”APP浏览时,此前加的那好友也在 APP上,并与陈先生聊天。由于对方告知过陈先生自己是现役军人,并对陈先生说过 “学习强国”平台是公职人员才会使用的……两人越聊越投机,不知不觉间已经俨然像老友一般交流。

随后,对方“不经意”间告诉陈先生,自己利用这个平台投资了一个名叫“汇丰环球”的APP,利益回报非常可观。

陈先生想到“学习强国”APP这个平台系正版平台,于是按照对方提示开始注册“汇丰环球”的APP、充值,经多次充值,陈先生感觉不对劲,对方一直在不断更新理由催促充值,但自己的本金和“利润”却始终不能领取,在陆续充值52000元以后,陈先生选择了报警。

当日,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大石桥派出所接到陈先生报案后,立即上报并采取紧急措施,但对方已经在网上“消失”,陈先生52000元已经被骗。截止记者发稿,案件仍在侦破中。

公安提醒 警惕网上投资理财陷阱 千万不要轻易转账

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陈先生被骗的案件发现,与其他聊天软件引诱“投资”实施诈骗不同,该起诈骗手法有三大典型特点:

一是利用“学习强国”的可信度,降低受害人的防范意识。

二是经与受害人核对,发现“学习强国”APP内添加好友的方式与微信、QQ等常见聊天软件类似,非常容易,可以采取三种方式添加好友,在添加好友的过程中,嫌疑人利用“学习强国”APP,由嫌疑人主动通过搜索手机号的方式添加受害者,在受害者端APP内,就无法显示嫌疑人的信息,仅有注册时随意填写的姓名及上传的头像图片。

三是在添加受害者为好友后,通过“学习强国”APP内的聊天渠道进一步诱导受害者充值、转账等,并在得手后立即删除受害者的好友,从而清空聊天记录等。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案也警示了我们,当前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这为普通群众的甄别带来了挑战,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遇到什么平台APP,只要网上邀你“投资”,一定是诈骗!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群众遇上类似的情况时,请务必向当地警方报告、咨询,以免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