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内容
2021“金坛雀舌”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暨开采启动仪式
  信息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2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茅山茶海·北海

发布主题:2021“金坛雀舌”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暨开采启动仪式

发布人员:闫晓东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董   梁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朱   霞 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邓九胜 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闫炳泉 金坛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尹福生 金坛区茶叶协会会长

主  持 人:胡慧婷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胡慧婷

【胡慧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正值初春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踏着“十四五”第一个春天的鼓点,我们相聚在这有着悠久茶叶产业历史的常州市西大门、全国绿茶名茶之乡——金坛区薛埠镇,举行2021“金坛雀舌”品牌推广保护新闻发布会暨开采启动仪式,一起见证“金坛雀舌”茶叶品牌发展新起点。这里是全国最美30座茶园之一的茅山茶海·北海,我是本次活动的主持人胡慧婷。下面,今天的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为各位介绍出席本次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分别是:

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闫晓东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董   梁

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   霞

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邓九胜

金坛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闫炳泉

金坛区茶叶协会会长       尹福生

光临现场的还有区政府办、区纪委监委,茅山旅游度假区、薛埠镇、直溪镇、朱林镇、指前镇,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金坛公安分局、区气象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以及我区茶农、茶企、茶叶经销商代表。

此外,应邀出席今天活动的新闻媒体有新华网、农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江苏经济报、澎湃新闻、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新浪江苏、搜狐江苏、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朋友,在这里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今天活动主要有八项议程,一是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霞致辞;二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九胜介绍金坛雀舌茶历史、性状和生产情况等;三是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闫炳泉解读金坛雀舌茶“两标”规范使用与管理;四是区茶叶协会会长尹福生表态发言;五是首批金坛雀舌茶地标产品企业授牌;六是金坛雀舌茶证明商标许可使用协议签订仪式;七是为金坛雀舌茶品牌保护法律顾问单位颁发聘书;八是金坛雀舌茶开采启动仪式。

首先请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霞女士致辞,掌声欢迎朱副区长。

朱霞 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朱霞】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又是一年春风化雨、春芽吐绿的美好时节,很高兴邀请到大家,相聚在纯粹自然的金坛茅山、相约在嫩绿清香的美丽茶园,举办2021“金坛雀舌”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暨开采启动仪式,共同为一杯纯正地道、滋味鲜爽的金坛雀舌茶理理思路、想想办法,明确秩序、制定标准。在此,我谨代表金坛区人民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辛勤的茶人、匠心的茶企、能干的茶商表示诚挚的慰问!向长期以来给予金坛经济社会发展关心和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坛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的故乡,位于常州西部、长三角的地理中心,是南京都市圈成员单位,区域面积为960平方公里,西部茅山、南部长荡湖,构成了“两山两水六分田”的黄金格局,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水稻、水产、茶叶是金坛农业的主导产业,“十三五”期间,我们集中优势资源、配备优质力量,规划建设了黄金软米大农场、数字化渔场、茅山茶海等一批重大项目,金坛软米、长荡湖大闸蟹、金坛雀舌等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获得了业内专家领导和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在茶叶生产上,金坛已经形成以金坛雀舌、茅山青峰为主,红茶、抹茶粉为辅的茶产业体系,是中国绿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已建成了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同时高标准开展了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部级试点工作。而金坛雀舌是我区的高档茶叶产品,因形似雀舌而得名,4万至4.5万个芽头才能制成一斤干茶,已于2007年和2010年先后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服务下,在区茶叶协会的不懈努力下,各位茶农、茶人、茶商推陈出新、精益求精,茶叶品质日趋上乘,茶文化传播备受认可,一二三产融合频现亮点。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大家的合作、配合与付出。

虽然近年来我区茶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生产规模不大、生产标准不一、产品品牌不强、经营渠道不畅、带动茶农增收致富效果不明显等短板和不足,需要我们着力加以解决。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金坛雀舌的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暨开采启动仪式,就是要进一步认清茶产业发展形势,健全金坛雀舌的生产经营体系,明确金坛雀舌的品牌保护举措,达成标准生产、规范经营的共识,为稳定产品品质、开拓产品市场、提升品牌效益而共同努力。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技术指导,明确生产标准,完善茶园信息动态化管理系统,全力支持产业发展;区市场监管局要做好监管服务,加强有序引导,不断规范金坛雀舌品牌生产经营行为;区茶叶协会要继续做好沟通协调,规范行业自律,同时要积极帮助会员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位茶农、茶人、茶企要从长远着眼,加强自律、按标生产、依规经营,共同维护金坛雀舌的良好口碑,不断提升金坛雀舌的市场效益。在此,也恳请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市场监管局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金坛雀舌的品牌保护推广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来宾,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需要我们以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今天,我们在这里拉开了金坛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序幕,开启了金坛雀舌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品牌化推广的新征程,请各位媒体朋友们多采访、多宣传、多报道,进一步挖掘金坛雀舌的品质内涵和鲜明特色,共同努力把金坛雀舌打造成宣传金坛的靓丽名片。同时,也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金坛经济社会发展,多到金坛走走、看看,共同加深合作、增进友谊!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

【胡慧婷】

感谢朱副区长的致辞。接下来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九胜先生介绍金坛雀舌茶历史、性状和生产情况等,掌声欢迎。

邓九胜 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邓九胜】

尊敬的阎副局长、董副局长、朱副区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春日百花香,茶香入风骨。今天,我们相聚在这茶乡绿海,举行金坛雀舌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暨开采启动仪式。在此,我谨代表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区茶产业发展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奋斗在我区茶产业发展一线的从业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金坛素有“江东福地”“吴中门户”之美誉。这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西部低山丘陵区不仅有机质含量丰富,而且沟渠塘坝密布,水资源较为充足,天赐一方种茶“乐土”。

金坛产茶历史悠久,茶叶久负盛名。早在1300多年前,茶叶已成为金坛特产。至清末民初,金坛茶叶已蜚声全国。河口红茶曾参加1914年巴拿马赛茶并获奖。1917年,纪振刚先生怀着“实业救国”的远大抱负,来坛创办“茅麓农林公司”,开始大面积人工栽培茶树,全盛时拥有茶园13000多亩,年产毛茶800多担。研制的“国农”牌“茅麓旗枪”因其独特的外形和淡雅的醇香不仅誉满神州大地,还曾“漂洋过海”到日本、东南亚一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金坛茶产业体制创新先行一步。1949年,率先组建“苏南军区茅麓农林场”,就是后来的茅麓茶场。这是当时江苏省建场最早、规模最大的国营茶场。发展速度也快出一筹。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全县面积超过300亩的茶场19个,成为全国首批茶叶生产基地县。上世纪70年代中期,省农林厅连续几年从金坛抽调旗枪茶炒制老师傅到周边县市传授技艺,为各县创制地方扁形类名茶奠定了基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近年来,我区茶产业发展坚持以“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生产标准化、加工清洁化、产品多元化、营销品牌化”为目标,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连续3年入选全国重点产茶县,成功入选江苏唯一茶叶类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区),薛埠镇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坚持以六次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发展,薛埠镇茶香小镇入选江苏农业特色小镇,复合式茶旅线路入选全国20条精品茶旅线路。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打造现代茶叶发展高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茶叶)示范园整体建设完成,以“两水一茶”(水稻、水产、茶叶)为主导产业的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获批建设。

“雀舌”茶由来已久,北宋诗人沈括先生的《尝茶》诗为证:“谁把嫩香名‘雀舌’,定来北客未曾尝。不知灵草天然异,一夜风吹一寸长。”上世纪80年代初,金坛对雀舌茶进行恢复性研制,在提升中创新。1985年创制“金坛雀舌”茶,其外形扁平挺秀、状如雀舌,茶条匀整、色泽绿润,内质香气清高、汤色明亮、滋味鲜爽、叶底嫩匀。当年,在江苏省名茶评选会上,方麓茶场生产的“百园春”牌金坛雀舌茶以状如雀舌的精巧造型、翠绿的色泽、鲜爽的嫩香,名列总分第一。在农牧渔业部、中国茶叶学会召开的全国名茶展评会上,荣获部优质茶称号;先后获商业部全国名茶称号、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近年来,“鑫品”“百园春”“天壶”等多个品牌的金坛雀舌茶在历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江苏省历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活动中屡获大奖。2007年和2010年,“金坛雀舌”茶先后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同时,“金坛雀舌”茶已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森林认证茗茶品牌、江苏省著名商标,常州市十大知名农产品品牌。2020年全区茶业综合产值6.8亿元,金坛雀舌约占六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全面落实推进《金坛雀舌品牌保护三年行动方案》,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推动金坛雀舌保护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努力把金坛雀舌打造成为金坛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随着金坛茶园设施化水平、种植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抵御不良气候影响能力显著提升,全区茶园持续增产增效。虽然春节前遭遇极寒天气,但开春以来,气候条件总体适宜,大部分茶园管理到位、已陆续开采。预计全区茶叶总产量有望较上年增产10%,金坛雀舌产量约180吨,由于生产成本、人工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影响,销售均价较去年上涨达10%以上,预计实现二产产值2.16亿元。

今年是全面乡村振兴元年,金坛茶叶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正续写新的华章。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多来金坛走走看看,共为金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建言献策。

最后,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

【胡慧婷】

感谢邓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闫炳泉先生解读金坛雀舌茶“两标”规范使用与管理,掌声有请。

闫炳泉 金坛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闫炳泉】

尊敬的闫副局长、董副局长、朱副区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保护和传承原产地产品的特色和文化,而且有利于提高产品形象和企业原有商标品牌含金量,可以在本地和全国同行范围内打出差异化、增加竞争力的同时还体现出产品的高端品质。同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所标示的产品与特定的地理区域相关联,独特资源在市场上具有比较强的“比较优势”,甚至会形成“绝对优势”。

“金坛雀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07年12月由金坛市茶叶协会注册,商标注册号:5508967。“金坛雀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于2010年3月由金坛市人民政府申报,于2012年12月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使用。广大茶企、茶农在使用“金坛雀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茶叶包装上使用“金坛雀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必须取得常州市金坛区茶叶协会的授权许可;

2.在“金坛雀舌”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种植、生产的茶叶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后方可使用“金坛雀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3.在茶叶包装上不得使用与“金坛雀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相近似、易产生误解的名称和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图案。

请广大茶企、茶农自觉遵守“金坛雀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要求,健全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金坛雀舌”质量水平和品牌效益。我们将本着服务产业发展的角度,坚持边整治边规范,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金坛雀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行为,推动提升全区“金坛雀舌”品牌使用与管理规范化水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加强“金坛雀舌”品牌保护工作,不断提升“金坛雀舌”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点带面,为推动全区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胡慧婷】

感谢闫局长的详细解读,接下来掌声有请区茶叶协会会长尹福生先生表态发言。

尹福生 金坛区茶叶协会会长

【尹福生】

尊敬的闫副局长、董副局长、朱副区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一雅一产业,一品扬天下。在这生机盎然的春天,置身于茶香飘逸的茶园中,我们共同迎来了2021“金坛雀舌”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暨开采启动仪式,在此我代表茶届的各位同仁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常州市金坛区茶叶协会成立于1988年,是全区茶叶生产、加工、经营和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具有专业性、学术性的法人团体,对促进茶叶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提高茶叶经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学会成立时拥有个人会员328名,团体会员单位57家,为了促进茶产业的健康发展、提高茶叶经济、提升茶叶品牌,保护茶叶生产者、消费者的权益,在金坛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金坛雀舌”茶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07年由金坛区茶叶协会注册,是“金坛雀舌”茶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所有人和管理单位,“金坛雀舌”茶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于2010年由金坛区人民政府申报,于2012年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使用,2015年金坛区政府设立了金坛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管理办公室,2020年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金坛雀舌”茶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保护管理办法和“金坛雀舌”茶证明商标的规范使用要求,在金坛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本协会为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证明商标,对符合条件的相关单位进行了会员注册管理,建立了会员数据库,签订了使用许可协议,会员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接受监督管理等工作,协会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1.协会在要求每位会员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多次向会员宣传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证明商标使用的规范,指导茶企、茶农、茶叶生产者严格执行“金坛雀舌”茶生产操作规程和“金坛雀舌”茶地理标志产品的宣标工作,同时配合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对茶企、茶农、茶叶生产者进行茶叶面积、产量核准,产品包装质量、净含量,产品标准标注等工作的宣贯。

2.指导茶企、茶农、茶叶经营者从茶叶的茶源、采摘、加工、品牌、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做好台账记录,生产销售的产品建立溯源台账,让消费者喝到真正的放心茶。

3.协会与专业的律师团队紧密配合,在法律的范围内加快实现“金坛雀舌”茶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规范使用。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张打击非法使用“金坛雀舌”茶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行为,保护茶企、茶农、茶叶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协会是全体会员的家,本协会承诺在维护“金坛雀舌”茶两标工作中一定做到秉公办事、公开透明,服务好广大会员,在区政府和各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让“金坛雀舌”茶的品牌影响力加快提升,成为拿得出的金坛地方名片,促进金坛茶产业兴旺,茶农、茶企、茶叶经营者共同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微薄之力。谢谢大家。

【胡慧婷】

感谢尹会长的表态发言,下面进入授牌环节,请首批金坛雀舌茶地标产品企业代表上台,他们是:江苏茅山青峰茶叶有限公司、江苏方麓茶场有限公司、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常州市金坛区鑫春茶场、金坛区薛埠常山茶场。

请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晓东女士、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董梁先生、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霞女士、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九胜先生、金坛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闫炳泉先生为首批金坛雀舌茶地标产品企业代表授牌,掌声欢迎。

“金坛雀舌”首批地标产品企业授牌

【胡慧婷】

另外7家茶企正在办理审批手续,很快也将获得金坛雀舌茶地标产品授权。

接下来进行金坛区茶叶协会与相关企业签订“金坛雀舌”茶证明商标许可使用协议仪式,分两批进行,请第一批五家企业代表上台,他们分别是:金坛区麓雨茶场、常州市御庭春茶业有限公司、常州市半亩地茶业有限公司、常州市金坛区开园春茶叶有限公司、常州市金坛区金鑫茶场。

“金坛雀舌”茶证明商标许可使用协议签订仪式

【胡慧婷】

请第二批五家企业代表上台,他们分别是:常州金坛国明天然源茶叶有限公司、常州市金坛桐春源茶业有限公司、金坛区生态良种茶场、金坛区西阳阳山茶厂、金坛区薛埠龙聚轩茶庄。

“金坛雀舌”茶证明商标许可使用协议签订仪式

【胡慧婷】

现在进行第七项议程,由金坛区茶叶协会会长尹福生先生为金坛雀舌茶品牌保护法律顾问单位“江苏钟鸣律师事务所”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胡慧婷】

下面进入最后一个环节“金坛雀舌”茶开采启动仪式,让我们有请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晓东女士、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董梁先生、金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霞女士、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九胜先生、金坛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闫炳泉先生、金坛区茶叶协会会长尹福生先生上台。请各位采摘金坛雀舌鲜叶,共同启动今年春茶全面采摘。

“金坛雀舌”茶开采启动仪式

【胡慧婷】

让我们共同祝愿金坛雀舌品牌越来越响,金坛茶产业越来越强!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