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最强产业链之新能源汽车产业特别报道(上)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产业发展高地强势崛起

6月5日,《金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重磅发布,深度解读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金坛新闻》栏目推出特别报道“最强产业链之新能源汽车产业”,解析我区产业现状、优势及未来发展重点,上篇——《把握大势抢抓机遇 产业发展高地强势崛起》。

今年是我国向“碳中和”目标进发的启动之年,也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关键一年。作为道路交通领域低碳发展的核心措施之一,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进程将成为交通产业规划的重要支撑。同时,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利好政策驱动下,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消费大幅提升,为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壮大带来了新机。

龙头企业持续牵引规模集聚效应凸显

2015年8月,首个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中航锂电落户我区。2018年7月,中航锂电开启战略转型。短短3年时间,在我国动力电池江湖,中航锂电以“扶摇直上”势头,书写了一段高速成长的“行业传奇”。今年1-4月,中航锂电国内装机量同比增长超4倍,装机电量排名第3,迅速进入国际第一梯队。

同时,技术上,金坛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持续开展产品性能迭代升级,打造了多个“行业标杆”、“全球首个”等行业标签。电芯领域,中航锂电推出行业首款整包针刺不起火的三元锂电池---“弹匣电池”。

5月19日,蜂巢能源科技全球首发薄片式无钴电池,标志着产品正式进入落地阶段。

我区动力电池产业呈现出高速增长、集中度提升、产能利用率高等强劲发展势头。

传统领域加快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发展

此外,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雄厚,集聚了一批以奥托立夫、科普费尔等为代表的外资传统零部件企业以及瑞德丰精密等为代表的本土传统零部件企业。

奥托立夫(江苏)汽车安全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企业亚太区最大的气体发生器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公司在金坛有了更长远谋划。

动力电池“金坛板块”表现亮眼

近年来,常州成为位居全国前列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涵盖全产业链条,去年各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其中“金坛板块”表现亮眼:拥有中航锂电、蜂巢能源、北电爱思特等头部电池企业,并多次跻身月度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入围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县市区第一,动力电池产业正成为我区地标性产业。

依靠产业链的带动,2018年以来,我区新能源汽车领域新增项目数十个,累计投资金额超过520亿元,逐渐形成了以动力电池为核心、上下游产业链为延伸的产业链条。

截至2020年底,全区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共计59家,全年实现开票收入126.2亿元,全市占比达到15.2%,其中零部件领域完成开票收入105.5亿元,产值占比79.5%,同比增长3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