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来我区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活动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6月16日下午,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一行来我区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活动。常州市副市长蒋锋,我区领导狄志强、陆秋明、王跃中等参加活动。

在区委书记狄志强的陪同下,张耀钢一行首先来到常州江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该企业“年回收利用NMP水溶液12.5万吨项目”的运行情况、处置能力、工艺技术等。NMP是生产锂离子电池电极非常重要的原辅材料,我区现有的处置能力与生产量不相匹配。该项目将锂电池及锂电池隔膜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NMP水溶液进行回收,再返给锂电池企业使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实现区域内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达到经济和环境的双重价值。该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可年回收利用4.17万吨NMP水溶液,年生产NMP产品3.3万吨。

张耀钢还检查了我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情况。

座谈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陆秋明介绍说,新修订的《固废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区进一步强化依法监管、分类施策、风险管控,着力提升收集处置能力。设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纳入“1+3+7”治污攻坚战体系,定期督查、点评、通报。并结合金坛实际,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纳入《常州市金坛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工业固体废物方面,重点围绕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大宗工业固废,加强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推进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方面,加快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体系。建筑垃圾和污泥已全量外运资源化处置。下阶段,我区将加快固体废物处理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运行管理,使之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加大对固废危废环境违法打击力度,保护公共利益。加快市场化改革,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固废处置,切实按照打造常州西部新城区的要求逐步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张耀钢强调,防治固废污染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事关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民群众健康。此次执法检查是生态环保领域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执行检查后的又一次全国法律巡视活动,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增强做好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固废法》全面有效实施。要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切实把固废污染防治的法律要求贯彻实施到位。依法采取措施,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促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降低固体废物的危害性,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用法律武器、法治方式破解难点重点问题,提升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水平。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严格依法履职、依法监督、依法治理,加大执法和司法力度,严惩重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共同构建全社会共同治理固废污染的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