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区精准发力,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改造效果显著。南园二村、北园新村、华苑二村B区和华城二村四个小区入选省老旧小区汇编案例。

在华城二村小区,记者看到,长廊里坐着不少乘凉的居民,老人、小孩围坐在一起聊天玩耍。在老年人活动中心,坐满了前来娱乐休闲的居民。小区里,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完善,住在这里的居民日子过得非常舒心。

1999年建成的华城二村小区,位于东城街道华城社区,常住人口6157人。原先缺乏公共照明、停车位不足、空间设施有限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2020年华城二村被纳入“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项目,改造总投资约6000万元,改造建筑面积达18.18万平方米,曾经的“老龄化”小区迎来了“华丽蝶变”。

在我区,发生“蝶变”的老旧小区远不止华城二村一个。从2018年到2020年,我区已经完成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改造总面积达53.76万平方米,共惠及业主约4149户。共增设小区活动用房约1665平方米、垃圾集中分类收集亭19处、机动车位近840个,铺设地下光缆约16.4万米。超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力度,显示出了金坛政府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力度和为民办事的决心。

老旧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普遍存在业主达成共识难、资金筹集难、长效管理难等问题,北园新村新成立物管会,形成特有的“1+T”物业管理模式,“1”即一个社区一个物业企业,“T”即每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业委会(物管会)、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等,提升了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水平。但老旧小区居民“花钱购买物业服务”的意识还较为缺乏。物业公司积极上门沟通,居民看到物业做出来的成绩,看到小区的改变,都心甘情愿地配合物业工作。

而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最难以协调的问题,就是“多数”与“少数”意见不统一,居民诉求不尽相同,少数居民过分关注个人利益,众口难调。为此,东城街道华城社区在社区的党员网格员当中,挑选居民的骨干来参与到改造工作小组当中,大家积极上门收集意见、建议,了解和掌握问题,及时将问题处置的情况以及后续整改提升的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借助业主的力量来发挥相互补台的作用。

今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面启动,文化一村一期、河滨(北戴)小区纳入改造计划,并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402万元。据了解,此次两个小区改造工作,涉及排水设施改造、道路黑色化改造、垃圾分类设施改造、完善适老设施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共涉及2500多户居民。

为推进好改造工作,我区相关责任单位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尽快分解下达,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并督促相关项目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强化质量管理,落实配套资金,确保项目按时开工、按期竣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