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指前镇丰产村:发展订单农业 村民变股民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指前镇丰产村位于我区与溧阳市交界处。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流转土地、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打开了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天下午,在指前镇丰产村,村民徐旺保正驾驶着大型拖拉机在田里翻地,为接下来的插秧工作做准备。在此之前,根据村规民约,徐旺保家的田都做到了秸秆还田。徐旺保在丰产村承包了100多亩地,年收入从十几年前的三四万元提高到现在的十多万元,对于他来说,收入高了,种地的积极性更高了。徐旺保所在的丰产村也是指前标米的生产地。1915年,指前标米与茅台酒等同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指前标米便成了指前镇一张响亮的“名片”。2019年9月,指前标米协会成立,随着统一栽培模式、统一订单生产方式的推广,区域范围内种植户都享受到了稻米品牌发展的红利。

行业有标准、生产有技术。这些年,指前镇丰产村通过土地流转,对外发包经营,村集体经济提升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2020年,指前镇丰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0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3万元。工作人员说,他们会根据各个自然村扭转土地的规模来确定分红金额,多的自然村可以拿到700元一人,让每一个户籍人口都能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在丰产村,村民们还自发形成了一些村规民约,在解决农村治理难题、促进乡风文明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指前镇丰产村共有7800多亩农业生产用地,其中水稻种植3500多亩,水产养殖1400多亩。下一步,该村将围绕“禁止耕地非粮化”等政策,做好现有土地文章,盘活资源,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