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村企联建”新模式 互利共赢谋振兴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在我区全面推开。开展村企联建,精准对接是前提,实现共赢是方向,强化保障是关键。我区始终将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环环相扣,通过实施党建联动、发展联谋、实事联办,走出一条具有金坛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村企共谋,推动闲置资产“变废为宝”

2020年6月,指前镇社头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庆,找到常州苏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火林商谈“村企联建”发展事宜,交谈中发现该公司因场地发展有限,制约了其扩大再生产。

张国庆召集村“两委”干部商议此事,决定将村里的闲置厂房租给企业使用。社头村的闲置厂房得以再利用,可提高村集体收入15%以上。苏标农业公司至少节省600万元一次性厂房及设备投入,且产能提高30%。

社头村共有4000多亩良田,通过村企联建,该企业与社头村签订优质稻米种植、生产、加工联建协议,成为指前镇农业龙头企业与村集体联建的第6个项目。

企业通过“订单保底、合同价收购、二次返补”的方式,与农民建立利益链接新机制。订单生产采取“全过程服务”方式,实现“全环节绿色生产”。 由此,实现农业企业、农村和农民三方共赢。

村企联建,蹚出发展共赢致富新路

“孤雁难飞,孤掌难鸣。”不管是企业还是村集体,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实现共赢。为了更好地与企业联建,村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从2018年起,建春村开始探索村企联建发展模式。通过村企联建,建春村找到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良方”,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村企联建项目每年为村里带来了稳定收入。

建春村共有7000亩耕地,为避免农户承担风险,村委跟农户之间签订协议,把农户零散土地,全部流转到村委。通过高标准良田建设,以及土地复耕项目,将规划建设好,配套设施齐全的高标准田块,再发包给企业,村委给农户权益加了份保障。

2020年9月份,建春村与常州金坛茅山制粉有限公司联建优质稻米订单种植与加工基地,每年可生产优质稻米2万吨,带动农户发展订单1.6万亩,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超10万元。

种植大户黄春海,今年种了3000多亩田,以前每到粮食收割时,他就开始犯愁。一般都是小商小贩前来收购,或者销往粮站,销售渠道不稳定。

村企结对,组织共建实现发展共赢

朱林镇黄金村把组织共建作为“先手棋”,通过建强组织,凝聚村企联建的强大合力。从2020年开始,黄金村就和中石化金坛石油分公司,开展特色农产品和党组织结对共建,并签订了《特色农产品合作框架协议》和《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黄金村有机软米在中石化旗下易捷超市上架,面向全国销售。

今年8月25日,双方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拓宽联建内容,加大合作范围,以党建共建带动经济发展。中石化金坛石油分公司将整合平台、人才等资源给予黄金村支持帮扶,实现合作发展、促进互利共赢。双方把队伍共抓作为“关键招”,通过强素质、聚人才,为村企联建增添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