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融入“两湖”创新区 打造美丽常州金坛样板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今年4月,常州“两湖”创新区概念首次官宣。9月23日,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明确“两湖”创新区建设。作为“两湖”创新区的一个主战场,金坛将抓住“良机”,深化“两湖”创新区规划衔接,加快同城步伐、强化协同联动,特色发展环长荡湖片区,全力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

“两湖”创新区挑大梁发展新版图呼之欲出

人类逐水而居,城市向湖发展。今年4月,《常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征求意见稿》重磅发布,提出常州将创建“一主一区、一极三轴”的市域城镇空间结构。其中,“一区”即指两湖创新区。这是常州“两湖”创新区概念的首次官宣,也标志着两湖新城的宏图正式开启。9月23日,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两湖”创新区建设上升到“承载常州的未来和希望”的高度,并提出“五年成势、十年成形、十五年成城”。位于滆湖与长荡湖之间的“两湖”创新区,是常州战略布局的发展方向与发展重点,连接金坛和武进两大区域,是“常金一体化”的连接枢纽。

根据规划,“两湖”创新区未来将依托优质生态资源,突出创新与科研功能,建设以水绿交融为特色的生态型创新示范核心区,培育成为长三角有特色有影响力的高品质区域创新中心。未来,“两湖”创新区将引入一流大学、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资源,形成生态赋能型组团空间结构,与新北的“高铁新城”南北呼应,让人心潮澎湃。

借势“两湖”创新区  金坛优势日益显现

得益于近年来的常金同城化发展,金坛的区位优势、空间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而在引领经济发展的产业集聚方面,金坛成功打造光伏、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成为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链最长最全的地区之一,中航锂电、蜂巢能源获评独角兽企业。

“两湖”创新区覆盖了金坛经开区、华罗庚高新区、东城街道、尧塘街道、西城街道、金城镇、儒林镇和指前镇,这在金坛改革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可以说继撤市设区以后,历史的机遇又一次向金坛展开怀抱、又一次眷顾金坛人民。

谋划“两湖”创新区  金坛全方位发力

作为“两湖”创新区主阵地的金坛,走在前、干在先。我区将以同城化、现代化为现实路径,全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成为美丽常州金坛样板。特别是深入实施微笑经济创新行动,大力发展“五型经济”,持续做大做强新能源、新基建、新能源汽车、新医药、新智能“五新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企业创新更好赋能产业能级跃升。

9月28日上午,作为常州“两湖”创新区的组成部分,“华罗庚创新中心”揭牌。

以“华罗庚创新中心”为牵引,我区将推动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水平双创载体。计划到2025年我区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4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0个,高水平孵化器达到20个,以此推动“两湖”创新区在我区先行示范。

接下来,我区将把“两湖”创新区建设作为新一轮发展的最大机遇,按照市委提出的“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的目标愿景,紧扣“五年成势、十年成形、十五年成城”的时间节点,依托常州科创走廊的区位优势,结合长荡湖生态修复、交通枢纽建设、高品质功能布局、发挥高校高新区“两高”作用,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