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5+2”全覆盖 多样选择打通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自“双减”工作部署以来,我区统筹做好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教育,打好“组合拳”。今年秋季学期,全区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5+2”全覆盖。

“作业答疑”,是学校课后服务第一时段的主要内容,也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金坛西城实验小学集中团队力量研究课后作业布置,并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分时分年级的“无家庭作业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以“减量不减质”的形式切实让“学生作业减负,学习成绩不打折”。

在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的戏曲社团教室内,学生正在分组进行日常训练。该校为学生提供“1+X”的课后2小时服务课程菜单,通过体育、美育、科技教育等社团课程,将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一体化设计,服务内容呈现课程化、模块化、多元化。

落实“一校一方案”,每所学校都突显特色。部分学校还深挖本地特色资源,吸纳社会力量参与课后延时服务。金坛区建昌小学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将蛋雕这门非遗作为学校的传承项目。学校2015年成立了蛋雕社团,聘请金坛区非遗传承人吴建中为校外辅导员,是最受欢迎的社团活动之一。

放学时间变了,交通服务也要及时跟进。金坛区直溪中心小学切实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保障和管理,通过错峰放学、校车接送等举措,保证学生安全离校,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的“无缝对接”,

连日来,区教育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走进我区的中小学,对各校的课后服务的时间安排、课程设计、校车安全以及中学的晚自习、晚间食堂用餐等情况进行检查调研。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因地制宜积极统筹校内外可利用的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营造减负增效的绿色教育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