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经济开发区: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与德国巴符州持续经贸合作
  信息来源: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于10月9日开幕,以“聚力国际智造名城、打造开放创新高地”为主题,突出“城市国际化”新内涵、聚焦“双业”新经济、引进“双创”新基金,促进项目投资,服务企业转型,推动产业升级。在这次活动中,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无疑成为一大亮点。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占地面积27.5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0.6%,在本次常州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7位外籍人士中独占两人,园区德资企业胜伟策的商界领袖就是其中之一。

这次洽谈会上,德方代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经济、劳工和旅游部外经局局长根瑟·施密德表示:“紧密的经济合作筑成了我们坚实的伙伴关系,即使在新冠肺炎期间,也同样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经济联系。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为此增添了新的篇章。这个产业园不仅是江苏省与德国双边合作的关键区域,对我们的伙伴关系、对巴符州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自1985年巴符州与江苏省建立省州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以来,持续加强多领域的双边合作。2018年7月,江苏省与德国巴符州经济合作混合工作委员会第24次会议在金坛召开,江苏省政府与巴符州政府联合命名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为“德国工业4.0(金坛)制造基地”。其后,园区与巴符州经济、企业、教育各界开展各种双向交流与合作活动,大大促进了两地的深入合作。2019年11月,德国巴符州奥特瑙经济区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园区,并签订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2019年10月14日,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制大学斯图加特校区代表团在Alexander Jickeli教授和Ulf- Rüdiger Müller教授的带领下访问园区,就中德两国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省州共建机制基础上,在州经济部、省发改委及江苏省驻巴符州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园区每年在斯图加特举办中德经济合作论坛等活动,每次都得到了巴符州经济部的全力支持。截至目前,通过连续数年与来自德国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生活用品等领域企业的百余位代表进行深度交流,巴符州企业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共投资了10多个项目。

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推进巴符州各界参与园区的发展与合作,不久会有更多中小企业落户园区。

与此同时,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巴符州政府、巴符州驻南京代表处通力合作,搭建本地企业走向巴符州的桥梁与平台。常州本地企业也持续走向巴符州投资及开展经济合作。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在巴符州共投资了近5个项目,还有近5-8家园区其他企业正在巴符州寻求新的投资机会。

另外,园区也在积极通过江苏省驻巴符州办事处等渠道加强交流对接,积极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开展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医疗养老等国际创新合作。

园区对外开放有特色、产业集聚有底蕴、经济发展有后劲,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与德国,尤其是巴符州的紧密经贸合作无疑已经成为经开区对外合作一张靓丽名片,未来也必将双星闪耀、携手同行,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成果丰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