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 内容
农业农村局:金城镇抓好“三链协同”,推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21年,金城镇围绕抓好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推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全镇73户种田大户与粮食加工企业再次签约,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供求关系,订单总面积达到1.26万亩。

用对药虫害少,施好肥成本低。实施绿色技术、主体培育、服务责任、任务备案“四个清单”是金坛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省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金城镇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洐生出“帮助大户选、帮助大户管、帮助大户卖”的“为民办实事”着落点,在冯庄、沈渎、联丰、白塔、庄城等8个村建成5000亩以上示范片1个、1000亩以上示范片2个,从种子筛选、土地耕翻、栽插、生物防虫、用药、用肥等均作了统一部署和科学配方。培丰村种田大户邹小明共有种植面积430亩,2019年前,他在病虫害防治上存在一些疏漏,洒化肥也是用手掂量,求个大概。“现在,农业部门帮我联系了定点的农资部门,有科学配方,用肥统一、用药统一让我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心里敞亮得很,也算准了成本账,很省心。再说,区镇技术员、专家经常来田头指导,有了当面讨教的机会,心里不打鼓,技术一学就会。”据统计,全镇在金坛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接受统一用药、统一化肥的田块总面积达到7800亩。

管得好就能出高产,选对了就能出效益。种田大户陈金秀种植的20亩乳玉品种还在田里长着就被深加工企业签下了全量订单,每公斤稻谷7元,如果用自己的商标加工成大米,再包装,每公斤要达到30元,要增加一倍以上的经济效益,可这个“金点子”与技术人员的服务配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她直言,“如果没有技术人员的帮管,每年能拿下平均亩单产650公斤的产量不现实,因为这么多田块,靠人海战术和常规种植达不到所期望的效果”。金城镇2020年实施的9700亩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基地,平均亩产650公斤以上,今年项目区内73个示范户种植的1.26万亩优质水稻,平均单产有望再创新高,为全镇的粮食生产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帮种还要帮卖,服务不留遗憾。从2019年开始,金城镇农业部门帮助大户联系了金坛金阳湖粮油有限公司、常州江南制粉有限公司、金坛丰悦稻米专业合作社等深加工企业作为大户的“靠山”,签约订单农业。以国家规定的保护价上浮10%的价格予以收购,确保了供求关系的稳定,给农企和种田大户均系上了“保险带”。联丰村种田大户丁小华种植水稻500亩,以糯稻为主,他说,“没有订单心里发慌,尤其是遭遇恶劣天气时,没有足够的仓储囤积,在过去粮食发霉变质就损失惨重,教训深刻。现在,再多的粮食也不愁,直接在自家烘干房烘干再拉到企业,现金捧回家,安逸得很,一点也不愁”。订单农业让大户吃了“定心丸”,睡上了安稳觉,尝到了效益甜果。据统计,订单农业亩均可提高10%以上的经济效益,相当于每亩增收15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