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 内容
我区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会议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常州市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6月11日下午,我区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会议,区委书记狄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陆秋明、王跃中、陈锁龙、俞金红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书记狄志强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陆旭东共同为常州市金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区委副书记、区长陆秋明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的八支区级志愿服务队授旗。

区委书记狄志强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以来,各镇(街道)、村(社区)陆续建设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推动新思想宣传普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全区集中摸排和制定一批符合金坛发展实际、富有金坛鲜明特色的民生实事项目,打造了为民服务“金钥匙”、为企服务“金管家”、为农服务“金专家”等一批实践品牌。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城乡一体、全域推进,一批城市文明顽疾得以解决,社会文明指数明显提升,文明程度测评排名逐年上升。

狄志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用心用情,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就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狄志强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力戒“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100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200项惠民实事清单做好督查督办,确保不折不扣高质量兑现。要务求“实”,围绕人民群众这一主体,着力在群众所想、所盼、所求、得实惠的实事上有突破。要注重“常”,为群众办实事要做到经常化、常态化,不能一阵风。要注重“长”,做到长效,所办实事要让群众长期受益。

就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狄志强指出,要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速提质。要构建集1个区中心、9个街镇实践所、125个村社区实践站于一体的“1+9+125”三级贯通组织网络,努力建设治理效能高、整体融合度好、群众覆盖面广、实践载体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圈。要注重统筹使用、协同运行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体育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卫生健康服务五大服务平台,提高综合效益、整体效能。要勇于突破部门界限和条块分割,推动各类服务资源在基层集聚,主动服务于所在地的文明实践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持续深化拓展、融入群众生活,成为距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

就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狄志强要求全区上下加压奋进,努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区域样板。要在精细化、常态化上做文章,把创建工作融入到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格局,彰显城市的精致与魅力,让城市更有气质,百姓生活更有品质。要深入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推广活动,让“最美风景是人”成为金坛文明城市最靓丽的注解。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惠民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区域社会治理数据资源的融合,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从粗放向精细提升、从数字向智慧升级。

狄志强强调,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所需、群众所盼,直接关系着党执政的社会基础、民心基础。各部门各单位要聚力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早行动、快推进、抓落实,向群众交出一份优异的“实事答卷”。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发挥好“一线指挥部”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担当,对本地区本单位实践活动负总责,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联手发力、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加大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功经验和实践活动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好反映好。要统筹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推动“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抓好各地各部门年度重点任务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就当前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狄志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一系列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区委副书记、区长陆秋明就做好城市文明程度测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东城街道、区卫健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朱林镇、儒林镇柚山村相关负责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分别了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