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 内容
区委书记陆秋明专题调研人大工作强调:依法履职 与时俱进 助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0月26日上午,区委书记陆秋明专题调研人大工作时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释放人大独特优势,提高站位、接续奋斗、创新实干,全面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全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王跃中、刘东升、王生大、王艳红、王新辉、孟敖祥、冯锁强陪同调研。

区委书记陆秋明一行实地调研了尧塘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儒林镇“人大代表之家”,详细了解了我区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以及履职活动开展情况。目前,我区以“六有标准”全面推进“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共建成规范化标准化代表之家29个,代表联络工作站106个。

2017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做到“常规工作有序抓、重点工作有力抓、特色工作有效抓”,截至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5次、主任会议59次;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61项,开展工作评议26次、专题询问4次,出具审议意见书、工作建议书、评议意见书94件;在监督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对26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评议;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已作出53项决议、决定;2018年以来,共组织70场次852名人大代表参加“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此外,本届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42件,代表满意率均达100%。

区委书记陆秋明对区人大常委会在工作定位、监督重点、代表工作、调查研究、基层基础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人大常委会党组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前进方向,自觉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他表示,当前,金坛正处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在联系群众、办好实事、破解难题、狠抓落实等方面作表率,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转化为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要坚持依法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紧扣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多做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的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凝聚合力、增添动力、减少阻力。要坚持人民至上,更深体现为民情怀,把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落细落实人民民主的全链条,用制度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进一步发挥作用,围绕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的奋斗目标,充分释放人大独特优势,在中吴大道西延、苏锡常快线西延、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做强高铁枢纽等方面深入研究,发挥作用,为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要创造性开展工作,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探索创新人大工作,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式,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推动区人大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政治可靠、尊崇法治、发扬民主、服务人民、运行高效”人大机关建设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奋力开创人大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