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 > 水利局 > 规划计划 > 内容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跨界河湖 联合河湖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20482014139070J/2021-00026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体裁分类 通知 组配分类 其他 水利局 规划计划
文件编号 坛河长办〔2021〕7号 溧河长办〔2021〕13号 发布机构 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1-06-11 公开日期 2021-06-18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确保跨界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常州市金坛区与溧阳市河长办结合两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联合河湖长制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常州市金坛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 溧阳市河长制办公室

坛河长办〔2021〕7号 溧河长办〔2021〕13号
 
关于印发《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跨界河湖 联合河湖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确保跨界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常州市金坛区与溧阳市河长办结合两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联合河湖长制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常州市金坛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      溧阳市河长制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跨界河湖

联合河湖长制实施方案

根据《省河长办关于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湖协同共治的通知》(苏河长办〔2020〕38号)精神,不断完善跨流域、跨行政区域河湖治理管护的协调联动机制,探索联合河湖长制,实现共商共治共享,切实形成合力,联动协作到位。经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共同协商,决定制定常州市金坛区—溧阳市跨界河湖联合河湖长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按照省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对长荡湖、丹金溧槽河、中干河跨行政区域省管湖泊、骨干河道,明晰管理责任,设立联合河湖长,开展联合巡河(湖)护河(湖)行动,做到联合会商、联合巡查、联合防控、联合治理,协调解决争议问题,协同管护、求同存异、共同担责,实现跨界河湖治理联防联控、互帮互助、共建共享,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设立联合河湖长。对跨界河湖设立联合河湖长,在河长公示牌上予以明确。联合河湖长履行推进联合河湖长制运行的相关职责。联合河湖长因职务调整等原因发生变动的,原则上由接任者自动承担相应职责,及时更新公示牌,报双方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备案。

(二)联合会商。双方河长制工作办公室每年组织召开1次联席会议,通报沟通情况、研究工作方法、协调解决问题,明确跨界河湖管护任务、进度、标准等工作。对跨界河湖违法违规行为,会商明晰问题,区分历史根源、问题性质、破坏程度、责任主体,制定清理整治意见,共同推进问题解决。

(三)联合巡查。联合河湖长积极开展互查、协查,有条件的河湖,可一年组织一次市级(区级)河湖长联合巡河,联合巡查发现的问题事项,明确各自管理范围、双方管护责任、联合管护措施,做好交办督办和情况反馈。

(四)联合防控。打破区域限制,在河湖“清四乱”和水安全等方面开展联合防控,建立联合防控工作组,明确联络人,每季度开展跨界河湖联合巡查,及时掌握河湖现状,共抓跨界河湖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整治,确保防汛消险工程规划标准统一。

(五)联合管护。打破行政壁垒,从河湖自然属性、整体面貌、生态功能等角度,对跨界河湖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在河湖保洁、排口整治、清疏修缮等方面,实现上下游、左右岸治理措施协调同步。

(六)信息共享。双方及时反馈共享跨界河湖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河湖空间管控数据、水污染防治进展情况、排水执法监管情况、河湖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情况、信访舆情受理情况等信息。

三、相关要求

(一)联防联控,协同管护。双方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加强协调指导、协同对接,各级联合河湖长加强协作管护,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建立起常态长效的联合河湖长制。

(二)互帮互助,求同存异。按照下游对接上游,左岸对接右岸的原则,联合河湖长共同开展河湖巡查,联合会商跨界河湖争议问题,互相帮助,力求共识。

(三)共建共享,共同担责。在跨界河湖的年度任务中,明确双方的目标、问题、任务清单,共建美丽生态河湖,共享信息资源成果,共担河湖管理保护责任。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