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内容
关于“十四五”时期常州金坛区发展新蓝图的热点回应
  信息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金坛区跨越发展、快速崛起、迈入苏南发展第二方阵后,乘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奋进苏南发展第一方阵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把握苏南崛起攻坚期、“两个加快”创新提升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期、城乡融合进阶期、改革开放深化期五个阶段性特征,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

问:“十四五”时期如何加快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答:切实把创新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以建立创新型经济发展新格局为重点,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大幅提高产业发展的上升力和周期风险抵御力。聚焦“三新一特”做大做强、传统制造智能化转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加快构筑地标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各产业深度融合,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百千计划”,全力培育科技型、效益型、规模型、龙头型企业集群。

问:“十四五”时期如何打造城乡融合试验样板?

答:以全域一体化发展为目标,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着力优化空间资源配置,构建城乡区域精准高效协同治理生态。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基础设施合理配置,打造城乡融合金坛样板。

问:“十四五”时期如何融入区域发展新格局?

答:放大国家区域战略叠加效应,全方位塑造金坛在长三角的特色空间地位,深化东扩南移,加快常金同城化进程,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实施北提西联,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充分彰显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结合部的叠加优势。不断优化区域交通枢纽体系,构筑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新格局,站在更高层次参与区域一体化分工,进一步放大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

问:“十四五”时期如何加快构建可持续生态环境?

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长江大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茅山、长荡湖生态修复,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美丽金坛。

问:“十四五”时期如何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答: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常州市前列。

问:“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民生共享,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答: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建共享,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聚焦“八个更”要求,重点实施一批百姓关注度高、感受度深的民生项目,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产品均衡供给能力,以就业提质引领收入提升,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