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内容
关于金坛区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的热点回应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家、省、市卫健委统一部署,从10月19日开始,金坛区13家医疗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全面开展对18岁以上已完成全程接种疫苗满6个月的6类目标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现将相关热点回应如下:

问:什么是加强免疫?

答: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1针接种,就叫加强免疫。

问:加强免疫是否安全?

答: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问:哪些人现在可以加强免疫接种?

答:全区10月底前重点开展2021年3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目标人群的加强免疫;12月底前,对其他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目标人群开展加强免疫。同时,将结合实际,统筹考虑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等因素,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可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问:哪些人群优先加强免疫?

答:优先在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职业暴露风险较高人群,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如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

问:间隔多久加强免疫?

答: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间隔时间为至少6个月。即在全程免疫后至少需要6个月,才能再进行加强免疫剂次的接种。

问:如何选择疫苗加强免疫?

答:在疫苗的选择上,目前国家专家的建议是:使用已接种过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简单来说,原则上使用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假如同一个企业无法满足供应,也要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进行接种。比如之前接种了两剂次灭活疫苗,那么在加强免疫时也应该接种灭活疫苗。

问:加强免疫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请携带身份证、接种凭证(苏康码中可查询)前往。按照现场工作人员要求,配合测温验码,完成健康问询、知情同意书签署等环节后进行接种,之后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情况方可离开。

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之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后就不能再接种加强针。

有少数人会出现轻微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触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这些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会自行缓解。但若感觉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则建议受种者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