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 > 农业农村局 > 业务工作 > 内容
 
信息名称 2021年金坛区关于应对台风灾害天气种植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索引号 11320482014139062P/2021-0002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体裁分类 通知 组配分类 其他 农业农村局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1-07-23 公开日期 2021-07-27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 各镇(街道)农村工作局(经济发展局):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影响,预计23日起风力逐渐增大,24-27日我区将有明显风雨过程,预计过程累计雨量可达150~20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陆上风力可达8~10级,江湖水面10~12级。现就做好种植业防灾减灾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水稻生产上,台风到来前,要加强沟渠疏通,确保台风来临时的强降水能及时排出,减少内涝风险。台风过后,要及时踏田察看灾情
 
2021年金坛区关于应对台风灾害天气种植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各镇(街道)农村工作局(经济发展局):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影响,预计23日起风力逐渐增大,24-27日我区将有明显风雨过程,预计过程累计雨量可达150~20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陆上风力可达8~10级,江湖水面10~12级。现就做好种植业防灾减灾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水稻生产上,台风到来前,要加强沟渠疏通,确保台风来临时的强降水能及时排出,减少内涝风险。台风过后,要及时踏田察看灾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抢排田间积水。适时露田蹲苗,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排除有毒物质,促根、促叶、促蘖。二视灾情及时补施恢复肥。对长时间受淹田块,在排水后按照“早、少、平衡”的原则补施恢复肥,促进恢复生长。三及时适度搁田。受淹田块恢复生长后,及时采取多次搁田,由轻到重,逐步到位的方法,逐步达到田土沉实。四加强病虫监测与防治。要密切关注病虫发生动态,适时组织开展统防防治,切实减轻病虫危害。

园艺生产上,台风到来前,对成熟和即将成熟的蔬菜、水果等及时抢收,减少因灾损失;检修好排涝设施,疏通好沟渠,确保台风来临时的强降水尽快排出,防止内涝渍水;对大棚及搭架蔬菜做好设施检修加固和植株防倒伏工作,采取立支柱、绑扎、培土等措施,提高果树树体抗风能力,有条件的可设立防风纱、防风网等;对老化大棚、简易大棚、避雨棚等抗风能力弱的设施大棚有可能情况下拆除棚膜,防止棚体坍塌。台风来临时,确保生产者安全前提下随时检查设施情况,紧急情况割膜保棚。台风过后,注意加强灾后管理,及时修复受损设施,扶理植株,清除污泥,薄肥勤施,中耕松土,防病治虫,恢复植株生长。

各镇(街道)农村工作局要加强对台风过境的灾情调度,及时汇总上报区农业农村局;要及时转达应对台风灾害天气种植业技术指导意见,做到应知尽知;要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宣传和个人安全防护。

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