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坛 > 文化 > 历史文化 > 内容
三星村遗址
  信息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4-04-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三星村遗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三星村,于1985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距今约6500年—5500年,处于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晚期,崧泽文化早期。遗址总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墓地2万平方米。1993年至1998年3月,共进行6次发掘,清理面积640平方米,发现新石器时代不同时期墓葬千余座,灰坑55个,房址4处,出土完整人骨架及陶、石、玉、骨器等各类文物达4000余件。三星村遗址分布面积较大,保存状况良好,遗址内墓葬分布密集,出土文物种类丰富、形制精美。匜形豆、带把徽号壶、云雷纹豆等为国内首次发现,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在迄今为止发掘的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同期文化遗址中极为少见。遗址中发现的大量保存较好的人骨标本,填补了长江下游地区人类学研究的空白,是探讨长江下游原始文化及中国古代文明起源的重要研究对象。同时,它也是金坛地区原始农业初兴的重要佐证,对研究我国农业起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考古成果被评为“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由于田野发掘的科学成果显著,还荣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1996—1998年度田野考古三等奖”。三星村遗址的考古资料整理和编写被列为“200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2年省政府公布三星村遗址为江苏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