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坛 > 文化 > 历史文化 > 内容
金坛土墩墓群
  信息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7-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金坛土墩墓群位于金坛薛埠镇地区,以茅山东侧金坛西部地区分布最为密集,此处地貌主要是丘陵岗地和密布的河湖,植被繁密茂盛。金坛土墩墓群主要包括薛埠镇仙姑村庙西土墩墓群、上阮村土墩墓群、连山村土墩墓群三处。土墩墓是商周时期江南地区最为独特的墓葬形式,主要分布在苏南、皖南和浙江、上海等长江下游一带。这种墓葬利用丘陵地带的山冈或平原上的高地,在地面上安置死者和随葬器物,然后堆积起馒头状土墩,随葬品多为印纹陶器、原始瓷器,以及部分带地方特征的青铜器。祭祀器物器型主要有罐、瓿、坛、鼎、豆、碗、盅、盖等。土墩墓是江南原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文化多重因素、多元结构、多样内涵的特殊文化遗存,为深入研究西周至春秋时期江南地区的葬俗和社会结构,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考古学资料。2013年3月,国务院将金坛土墩墓群(仙姑庙西、上阮、连山井头三处)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