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坛 > 文化 > 历史文化 > 内容
戴王府遗址
  信息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戴王府是太平天国时期建造的一座府第,位于金坛区沿河西路66号,为太平天国戴王黄呈忠的府第。王府遗址坐东朝西,呈长方形,门前沿街,宅后临丹金漕河,占地面积1624平方米。初建时大门外有石狮、旗杆、照壁墙,前后共七进。前两进(门厅、正厅)为公署,后五进作住宅,西侧有很多附属用房,右侧有林园。现仅存房屋三进,正厅三间宽15米,深10米,过梁结构,楠木质料。所有梁、枋、柱、椽上都有彩绘,画中贴金,光泽闪耀,屋檐上是龙凤纹饰的瓦当。戴王府大厅里的彩绘,色彩绚丽,绘画细腻,流畅生动。有戏曲故事、山水人物、民风习俗、龙凤狮兽、雀鸟花卉和藻井图案六类,是研究太平天国历史的实物资料,对研究太平天国政治、军事、建筑艺术等具有重要的价值。1982年,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