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金坛 > 文化 > 历史文化 > 内容
地方方言
  信息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金坛区位于吴方言区与北方方言区的交汇处,语言情况比较复杂,境内操吴方言的人口与操北方方言的人口不相上下,两者大致以金城镇和丹金溧漕河为界,环城的东城街道、尧塘街道及儒林镇大都操吴语,沿丹金溧漕河的原白塔、社头及指前等地操吴方言和北方方言的人各半,丹金溧漕河西的薛埠、直溪、朱林等镇大都操北方方言。金城镇存在着“双语”现象:城中居民有的说吴方言,有的说北方方言,还有的会说两种方言。

金坛区境内的吴方言是原有的语言,北方方言则跟太平天国时期的战争有关,咸丰六年(1856年)及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军两攻金坛城,经此战争金坛城人口剧减,大量江北移民迁入金坛境内并在金坛西部定居下来。这些江北移民与金坛本地人通婚,繁衍生息。江北移民的迁入,带来语言的接触与融合,在长期互相渗透和影响之下,形成了现在金坛境内吴语和北方话并存的现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