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6月2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2022年“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现场旁听一起挪用公款、受贿罪案件庭审情况。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王跃中、孟敖祥、王生大、王艳红、吴志高参加活动。

作为今年首场“三百”活动,在庭审开始前,检察院工作人员对此次案件的案情和矛盾争议点进行了简要叙述,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研判分析。在庭审中,人大代表认真观摩法庭调查、法庭举证、法庭辩论每一个环节,对法庭的庭前准备、庭审程序、审判作风、庭审驾驭能力和司法礼仪等方面进行评议。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十七届人大先后组织70场次852名人大代表参加,共评议法官70人次,检察官17人次,律师59人次。“三百”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人大代表法律监督工作内涵,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同时对提高我区法官、检察官的司法执法能力和辩护人、代理人的法律服务水平,对促进司法公开、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推动司法机关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王跃中指出,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是我区人大常委会深化司法监督、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的重要举措。组织“三百”活动时,案件的选择要准,要科学遴选听审案件。旁听的对象要广,精心组织听审团人员,加强媒体宣传力度,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范围。结果的运用要实,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推动“三百”活动与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两官”履职报告、代表履职考核等工作相结合,以实效促进司法公开和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机关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司法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