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严守耕地红线 让“良田”回归“粮田”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近年来,我区在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聚焦耕地质量、数量和生态保护,通过“人防+技防”,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在指前镇现代产业园区,长荡湖中心所指前服务站联合指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建设局开展联合行动,对招引项目进行临时用地范围放样。

指前镇全域现有耕地保有量6988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5876 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耕地面积的84.1%。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指前镇还积极落实“三级”执法监察责任体系,在各村专门聘请土地协管员,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破坏耕地和违法用地行为。

政策推动,打好耕保“攻坚仗”。我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去年4月25日,我区出台《常州市金坛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国家开展的一系列耕地保护的专项行动,并大力宣传耕地保护的法律法规与相关政策,提高广大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

我区还将加强耕地卫片和执法监督,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体系。依托“慧眼守土”平台,我区构建了卫星遥感“天上看”、视频监控“实时看”等多元化耕地动态监测机制。

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数量是基础,质量是根本,数量和质量协同发展关乎粮食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地开发复垦整理是保持耕地规模基本稳定的重要措施,我区在保障耕地数量不减少的同时,不断提高耕地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