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1-5月全区规上“五新产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84.8%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5月,全区规上“五新产业”实现应税销售748.8亿元、同比增长84.8%,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支撑强劲。围绕主导性支柱产业和引领龙头企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着力引进处于创新链、价值链上的优质项目成为我区增强产业韧性的关键。

分立两区,中创新航和蜂巢能源“比肩而立”,分别占据今年1-5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第3位和第5位。作为新能源产业龙头,中创新航正在我区打造国内最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基地,预计“十四五”末将突破300吉瓦时。

两家头部企业的背后,是一系列完整的生产链。以全区动力电池产业链为关键路径,催生垂直供应链企业超100家,其中规上企业69家;组建各类创新平台近60家,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百千计划”蓝图落地,举措落实。

今年上半年,贝特瑞延续高镍正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前三态势,发展强劲;信维通信加速“LCP5G天线项目”“磁性材料项目”等产业化项目成果转化,科研溢价明显;海目星激光稳居高速激光制片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新厂房投入使用后,预计设备年产再翻番,我区“五新产业”生态布局“内循环”不断加速,发展潜力持续加码。

据区工信局统计,1-5月,我区新能源业、新基建业、新能源汽车业、新医药业、新智能业分别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6.09%、56.22%、245.36%、6.72%、10.78%,其他化工及新材料业同比增长17.28%,纺织服装业同比涨幅微降。

围绕“五新产业”发展,更大力度培育创新主体,既要勇立“潮头”,坚持“三高四有”科技项目招引标准,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共同发展的创新性企业集群;又要占领“高地”,引导推动板块建设更强活力微笑企业、更优质量微笑平台、更高水平微笑园区,充分发挥“链式招商”效应。

截至2021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275家,两年平均增幅34%。拥有独角兽企业2家、潜在独角兽企业3家、瞪羚企业47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激活“链式反应”的关键。1-5月,我区发明专利授权达274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同比增速45.57%,增速为常州各辖区市第一。

在生态价值方面,“五新产业”同样有价可寻。据统计,截至4月末,绿色产业企业贷款投放180.26亿元,较年初新增12.11亿元,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斯威克光伏、贝特瑞等重点企业银行授信均有明显增长。

项目投资上,中创新航2.2期、三期和蜂巢能源等项目完成投资均超1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投资的46.42%,成为全区工业投资主要支撑。企业“大手笔”增资扩产,这既是对市场前景的信心,也是对地方产业生态的认可。

2022年时间过半,我们欣喜地看到金坛发展的新势头、新突破、新增量。“五新产业”延续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命题和主基调,很大程度上承接了我区“最强增长极”的“引擎”作用。从“智能制造”到“智能智造”,继而向“极限智造”进阶,金坛要走过“坡长雪厚”的新赛道,在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周期中抢占市场红利和高地,激活产业集群“链式反应”仍是目前的更优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