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儒林镇工作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2月2日,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儒林镇工作。区委书记陆秋明在调研中强调,儒林镇要党建引领再创新、规划布局再优化、新镇特色再彰显,打造乡镇能级、生态环境双提升的“产业重镇、‘两湖’新镇”。胥亚伟、王跃中、刘国新等区领导参加调研。

区委书记陆秋明指出,今年以来,儒林镇思路清晰,紧扣区委区政府、“两湖”创新区发展的要求、目标定位,能抓重点、善抓关键点,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特别在基层社会治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属地责任压实、外资实际到账等方面,有创新、有亮点、成效明显。

陆秋明强调,儒林镇是四市区接壤的中心镇,位于“两湖”创新区建设的主战场,地处水乡生态客厅区,交通、人气、生态等优势独一无二。儒林镇要抢抓“两湖”创新区发展机遇,放眼与华罗庚高新区、长荡湖旅游度假区联动协作的新高度,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打造乡镇能级、生态环境双提升的“产业重镇、‘两湖’新镇”。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陆秋明提出三点要求:

一、党建引领再创新。

要深层次吃透弄懂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的五个着力点,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产镇融合发展之路;要发挥融合镇作用,进一步统筹园区、镇域联动发展,构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发展新格局;要延伸基层社会治理内涵,立足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上下联动,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要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提振队伍士气、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整合资本、人才等资源,创新解决思路,把“包袱”转化成为新的发展优势和经济亮点。

二、规划布局再优化。

要深入研究融合布局,工业园区、镇区发展要往北走,推动与华罗庚高新区、长荡湖旅游度假区联动发展,教育卫生、人才公寓、商业体、文旅等方面持续优化,推动辖区的园区、镇区、景区三区融合发展;要注重存量休耕地块管理,围绕生态化、景观化、高产化,开展高质量的复垦,走出乡村振兴战略转型升级的新途径;要整体把关建设风貌,园区接轨华罗庚高新区打造新亚洲风格,集镇建设可以延续江南水乡风格,持续提升镇村“颜值”、焕发镇区魅力。

三、新镇特色再彰显。

要重点围绕智能两轮、新能源产业链,放大企业间的资源效应,精准招引前景好的项目,彰显产业特色,使产业内容更丰满,产业更集聚;要突出儒林特色,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特色新风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聚焦特色环境,全面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连片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水乡生态客厅区。

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胥亚伟指出,儒林镇在经济转型、基层治理、矛盾化解、队伍建设、社会风气转变五个方面作出表率、示范,值得其他板块学习和借鉴。下一步儒林镇要顺势谋产业高端化,明确智能两轮等主导产业,形成产业地标、盘活存量资源、推动项目建设、注重上下联动,打造发展新引擎;要借势谋生态品质化,以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农村截污等内容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以“五乱治理”推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以共促长荡湖全域一体化推动农业发展转型,不断擦亮“两湖”创新区的生态底色;要造势谋治理精细化,整合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理资源,更好地实现基层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要乘势谋干部实战化,优化工作机制,激发干部“想为”的斗志、提振干部“敢为”的锐气、锤炼干部“善为”的本领、守牢干部“廉为”的底线,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过硬干部队伍。

会上,儒林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汇报了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存在的问题、困难和需要区委、区政府帮助解决的事项,以及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区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市场主体量质提升、重大项目超前谋划、美丽乡村环湖打造、重点企业尽快达产、财源经济潜力挖掘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