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直溪镇工作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2月3日,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直溪镇工作。区委书记陆秋明在调研中强调,直溪镇要围绕中心镇定位,用好“两镇同创”抓手,按照“特色产业名镇、工业经济强镇、宜居美丽新镇”的方向,打造“矿地融合示范区、清洁能源新高地”。胥亚伟、王跃中、刘国新等区领导参加调研。

区委书记陆秋明在讲话中表示,今年以来直溪镇各项工作特色明显,围绕“两镇同创”等工作,直溪镇产业特色进一步彰显,在全区、全市打响了一定的名气;乡镇面貌变化较大,通过集镇建设,镇容镇貌有所提升;发展相对平稳,发展较为扎实;干部精气神较好,领导班子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魄力。

陆秋明强调,直溪镇接下来要围绕中心镇定位,用好“两镇同创”抓手,按照“特色产业名镇、工业经济强镇、宜居美丽新镇”的方向,打造“矿地融合示范区、清洁能源新高地”,不断提升知名度、集聚度与发展爆发力。

对直溪镇下阶段发展,陆秋明提出5点要求。

一、党建要强引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思想引领,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理清思路,聚焦特色产业,努力创造更多发展亮点。找到学习与超越的标杆,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社会治理、机制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同时加大对基层干部的管理,提升干部素质与素养,让基层干部静下心来,全心全意建设基层。

二、规划要全覆盖。立足经济发展镇、全域美丽乡村、矿体融合示范区等工作,在园区、镇区、农区上做到规划全覆盖,注重农业片区发展,激发央企带动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美誉度提升。

三、特色要更彰显。突出“光采”小镇、工业重镇、建筑之乡等特色,延长产业链,促进多方合作与深度融合,探索更多发展路径,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

四、资源要深挖掘。聚焦矿地融合、乡贤、人文、自然等得天独厚的优势,理清、整合资源,注重思考策划,针对性地用好各类资源,进一步引导发展。

五、美丽要真体现。从环境、集镇、产业、人文中体现出美丽宜居新镇的内涵,促进硬环境、软环境同步提升,做到由内而外的美丽,为全区各乡镇发展打造出新样板。

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胥亚伟在调研中指出,直溪镇要聚焦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深耕产业链,打造“矿地融合示范区、清洁能源新高地”,盘活资产资源,立足闲置资产资源,放大发展空间、激发发展活力。要聚焦“特色产业名镇、工业经济强镇、宜居美丽新镇”“三镇同创”落地见效,明确“光采小镇”的创建标准、创建路径与创建时限,自加压力,排定时间表,区镇共同努力,确保创建实现目标。要聚焦基层治理跟踪问效,以矿地融合发展为抓手,提升三资管理水平,促进村集体收入增加。提升治理效能,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探索社会治理的新做法。严管基层干部,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工作成效。

会上,直溪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直溪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五大行动”的具体举措、存在的问题、困难和需要区委、区政府帮助解决的事项,以及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区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市场主体挖掘培育、做优城镇规划、“光采小镇”创建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