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总投资超10亿元!中天黄金大农场成功签约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我区首个社会资本单体投资超10亿元的农业项目——中天黄金大农场12月8日在金坛区市民中心望华厅举行签约仪式。中天钢铁集团将用近2年时间建设一期项目,打造集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域、培训展示中心等为一体的大农场,届时一个朝着苏南高效农业示范方向大阔步前进的新型农场将惊艳呈现。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生动实践,金坛又一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名片。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副市长狄志强,区领导陆秋明、胥亚伟、刘国新、叶琳参加签约仪式。

区委书记陆秋明指出,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力推进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特色更加彰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省级高质量发展示范园等一批国、省级项目落子金坛,3年累计建设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58个。农村改革加速提效破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在全国试点先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面积、交易金额均列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宁锡常接合片区第一。农村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完成千户宜居农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区委书记陆秋明表示,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着力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引导人才、技术、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注入农业农村,中盐矿地融合等一批市场化投资项目先后落地。中天黄金大农场的成功签约是我区首个社会资本单体投资超10亿元的农业项目。项目的实施,见证了双方致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使命责任。

陆秋明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中天黄金大农场能够成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样板,村企合作、联建共赢的新标杆。金坛各级、各部门一定当好“店小二”“急郎中”,全心全意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也希望中天钢铁集团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深化拓展与我区的合作,为金坛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更多赋能。

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表示,此次村企共建,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专家指导,以黄金村稻米为主,农林牧副渔“五业并举”,按照“绿色环保、循环利用”的发展理念,打造一个占地十平方公里,1.5万亩的规模化、高效化、创新化,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胥亚伟主持签约仪式。

副区长叶琳介绍中天黄金大农场项目情况。

据了解,中天钢铁集团规划在朱林镇黄金村、龙溪村、唐王村建设中天黄金大农场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区域总面积十平方公里。建设约1万亩高标准粮食种植基地、百亩池塘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区域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等,并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宜居农房,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效农业示范亮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项目一期区域总面积7000亩,将于2023年1月启动,2024年底基本建成,规划以稻米种植为主,农林牧副渔并举,发展现代农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建成后,将形成粮食种植面积约5000多亩,水塘面积约500亩。项目的实施,将真正实现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对贯彻落实“532”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水平,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黄金村致力于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建立有机稻米基地。种植有机软米1000余亩,绿色和生态软米2000余亩,平均每亩产出达万元。此次合作将从打造高效农业、生态优先、农文旅结合、宜居宜业四方面入手,带动农民和村集体增收,助力共同富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