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金城镇:建设高标准农田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金城镇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6月21日,常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2021年度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冯庄村、白塔村共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地块8000亩,总投资1424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里面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强调要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坚定不移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2018年以来,金城镇在培丰、白塔、冯庄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面积1.3万亩,投入资金2177万元,其中培丰5000亩,投入753万元;白塔4000亩,投入722万元;冯庄4000亩,投入70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是水泥道路、沟渠衬砌及配套建筑物。项目建成后,主要道路宽5米、机耕道宽3米,极大方便农户机械作业,提高了耕地承载能力和产出能力。2021年培丰示范方典型示范户小麦单产425公斤/亩,比平均产量增加82公斤,增幅23.9%;水稻单产735公斤/亩,比平均产量增加138公斤,增幅23.1%。

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绿色技术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规模化的高标准农田替代碎片化的零散耕地,有利于提升农业规模效益,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推动农业发展转型升级。田间道路建设让项目区道路布局合理,顺直通达,满足了农业机械通行的需求,实现了“宜机化”,同时也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保护耕地资源不仅关系到我国粮食安全,也关系到世界经济和社会长治久安的全局性战略问题。金城镇将继续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与村院聚落空间、农业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广泛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形成合力,真正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预期战略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