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关于全面打好水稻病虫防治第三次总体战的通知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广大农户:

当前我区水稻已进入孕穗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此时也是病虫突发重发和防治最为关键的阶段。当前稻纵卷叶螟蛾量持续上升、量大,田间虫卵量较大,一旦防控不力,将造成白叶成片;稻飞虱田间仍然有一定基数,潜在威胁较大;纹枯病发生重。病虫防控形势严峻。各镇(街道)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打好水稻病虫防治第三次总体战。

一、防治技术意见

1、防治策略:主治稻纵卷叶螟、褐飞虱、白背飞虱,兼治纹枯病、稻曲病。

2、防治对象:所有水稻田。

3、防治时间:8月15日-17日全面用药防治。

4、防治药种:用20%甲维·茚虫威15克+5%甲维盐10克+60%烯啶·吡蚜酮10克+50%烯啶虫胺10克兑水50-60公斤小机喷雾或兑水10公斤弥雾机弥雾。

纹枯病发生较重田块可在上述配方中加25%噻呋·嘧菌酯40克一并喷雾。

8月下旬初期破口的水稻田可在上述配方中加300克/升苯甲·丙环唑20毫升一并防控。

二、注意事项

1、苗情和天气十分有利于病虫为害,各地一定要统一思想,统一药种配方,加大技术宣传和防治力度,控制危害。

2、施药时田间应建立水层,药后保水3-5天。

3、此次用药建议傍晚前后施药。近期雷阵雨天气多,施药应尽量避开降雨时段,药后4小时内如遇中等以上降雨,应及时补治,确保防效。

4、水稻田严禁使用中等毒性以上农药和菊酯类农药。药后勿将田水直接排入河塘中,请将农药包装等废弃物及时回收处理,防止水生动物发生药害。

5、植保无人机防治,应在无风或微风天气条件下进行,同时避免将药液漂移至鱼塘、蔬菜、苗木、畜禽等生产区域,以免产生中毒或药害。建议植保无人机亩用水量不低于3L水。

6、高温季节,避开高温时段用药,注意用药人员安全。

7、禁止施用未登记水稻的药种。

常州市金坛区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2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