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2-2025年)》 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省、市“智改数转”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全区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常州市金坛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准确把握《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及主要特点。区工信局对《行动计划》作如下解读: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当前中央和省市的硬要求和新任务。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智改数转”工作,按照区第十四次党代会“鼓励企业加快数智转型,持续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精神,把“智改数转”工作作为全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借鉴、吸收周边城市先进做法,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常州市金坛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正式对外公布实施。出台本行动计划,是制造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为加快全区产业转型和升级,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五章十五条,紧密围绕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具体意见。

(一)明确总体要求。坚持“产业强区、工业立区、项目兴区”,聚焦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围绕数字化免费诊断、企业上云上标识、智能化技术改造等行动,引导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标杆示范,构建技术支撑体系,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升级,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二)明确主要目标。提出到2025年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区工业企业需诊尽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80%,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8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90%;市域5G网络覆盖率超98%,初步建成高速泛在、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1500家企业“上云上标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基本普及;积极创建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区。

(三)明确工作任务。围绕“五型经济”,以加快构建定位清晰、优势突出、创新驱动、集聚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实施数字化免费诊断、企业上云上标识、智能化技术改造、标杆示范引领行动、智能制造服务商培育、信息技术产业培育、智能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制应用、数字生态强基、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九大行动,协助企业“智改数转”,为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引导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标杆示范,构建技术支撑体系,完善数字基础设施等。

(四)明确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各相关部门分工落实的“智改数转”推进工作机制。成立区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专班,协调“智改数转”深入推进;二是加大政策支持。通过有效投入补助、项目申报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对参加“智改数转”的企业予以支持;三是创新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中小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的一流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力度,做好“智改数转”专项人才的引进培育服务;五是抓好跟踪落实。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各项指标任务按时完成,保证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实惠;六是加大宣传推广。加大与相关主流媒体对接,通过企业、专家、媒体、社会等不同视角开展深度宣传推广。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强化政府服务供给能力,营造政企同心、积极活跃的智改数转氛围。

(五)附件。《常州市金坛区智改数转行动计划(2022-2025年)》目标任务分解表,各板块是推动“智改数转”工作的主战场,按照各板块规上企业数量,结合常州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数,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板块。

三、制定依据

《行动计划》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29号)、《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苏政办发〔2021〕109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的通知》(常政办发〔2022〕9号)文件制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