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2022年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省、市“智改数转”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全区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常州市金坛区2022年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为准确把握《要点》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及主要特点。区工信局对《要点》作如下解读:

一、《要点》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常办发〔2022〕26号)、《常州市金坛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2—2025年)》精神,打好“智改数转”第一枪,借鉴、吸收周边城市先进做法,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常州市金坛区2022年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并正式对外公布实施。出台本要点,是制造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迫切需要,也为加快全区产业转型和升级,打造“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要点》共五章十三条,紧密围绕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具体意见。

(一)明确总体要求。聚焦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通过链主带动协同强链、领军企业示范引领、应用场景案例推广,强化政策引导、人才保障、金融赋能、基建先行、技术支撑和生态营造,推动传统制造模式变革,确保全区制造业“智改数转”取得实效。

(二)明确主要目标。提出2022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推动实施“智改数转”项目500个以上(包括:免费诊断、“智改数转”技改项目、星级上云、接入二级节点企业、创建工业信息安全星级安全防护企业、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等),免费诊断覆盖50%以上的规上企业,扩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面。累计建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2个,获评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65个,省星级上云企业25家,培育工业信息安全星级安全防护企业6家。

(三)明确重点任务。围绕数字化诊断、上云上标识、智能化改造等重点工作,结合常州市“十百千”实施方案,加强链主(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粘性,推动全链条加快数字化转型;强化领航企业创建工作,加快建设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工厂和智能车间,树立行业标杆,为企业提供参照性更强、目标性更明确的示范;聚焦中小企业的个性化提升,针对我区中小制造企业多、规模不大的特点,鼓励企业开展流程再造、路径设计等,推动企业依托数字化突破规模瓶颈,实现指数级增长。

(四)明确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推进。通过成立区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专班,出台一批政策,建立一批基础数据库(“智改数转”本地服务商库、诊断需求企业库、智能化改造项目库),打造一批标杆企业等,协调各板块、单位、企业,纵深推进“智改数转”工作;二是加大政策支持。认真贯彻落实“智改数转”各项优惠措施,加强政策指导和服务对接,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激励政策和资金项目,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三是强化人才支撑。积极引进、培育“智改数转”领域专业团队、人才;四是抓好跟踪落实。确保年度目标按时序进度完成,确保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实惠;五是加大宣传推广。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现场观摩、政策解读、专题培训、银企对接等宣传推广活动,营造良好推进氛围。

(五)附件。《常州市金坛区2022年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分解表,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板块。

三、制定依据

《要点》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29号)、《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苏政办发〔2021〕109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的通知》(常政办发〔2022〕9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常办发〔2022〕26号)、《常州市金坛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文件制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