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 内容
常州“两湖”创新区规划发布 金坛聚力打造“未来科创区”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5月9日上午,常州“两湖”创新区规划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常州市政府惠风厅举行,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介绍有关情况,并围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介绍,“两湖”创新区规划研究范围涉及常州市17个镇(街道),面积约1485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范围涉及滆湖北岸及周边相邻区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规划编制重点确立了一个目标愿景和三大主题定位:一个目标愿景即“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三大主题定位即“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

未来,“两湖”创新区将凸显五大亮点,展现以规划为引领的高水平设计、构建以交通为支撑的高能级枢纽、优化以生态为底色的高颜值环境、赋能以创新为内核的高质量发展、创造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品质生活。

根据目标定位,“两湖”创新区将构建“两湖四带五片八组团”的总体结构,重点打造中央活力区、国际智造区、未来科创区、融合创新区、水乡绿苑区5大功能片区及8个重点组团。金坛,将成为“未来科创区”的核心承载地。

高端制造国际合作组团以金坛经开区和华罗庚高新区为主体,未来将充分发挥中德等国际合作平台高端产业集聚区的影响力;产城融合科创田园组团以钱资新城、长荡湖科技园、金坛高铁枢纽为依托,未来将积极探索“三生”融合空间发展新模式,打造创新型都市田园样板区。

按照“五年成势、十年成形、十五年成城”的总体要求,瞄准“五大中轴”建设目标,近期,常州市共梳理总投资3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共有118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我区多个项目入选,其中:

“金坛高铁枢纽”被列入交通中轴重点项目;

“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恩捷研究院项目”“华罗庚科学城领军人才创业区”被列入创新中轴重点项目;

“蜂巢能源四期项目”“信维通信射频模组及零部件项目”“中航创新四期项目”被列入产业中轴重点项目;

“工业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被列入生态中轴重点项目;

“长荡湖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长荡湖休闲运动公园”“南瑶村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村” 被列入文旅中轴重点项目。

“两湖”创新区,是长三角区域资源最优、空间最足、展示度最高的绝佳宝地,是“532”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和展示窗口,更是重塑区域格局、改变城市未来、提升城市能级的主引擎,承载着常州的未来和希望。落实“532”发展战略,推进“五大行动”,金坛将坚决扛起“两湖”创新区发展重任,聚焦“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奋力开创“美丽常州金坛样板”建设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