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 > 垂直管理部门 > 公安分局 > 规划计划 > 内容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全区公安机关2022年度实战练兵训练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1132048201413910XT/2022-00019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体裁分类 通知 组配分类 其他 公安分局 规划计划
文件编号 坛公局〔2022〕40号 发布机构 公安分局
生成日期 2022-04-25 公开日期 2022-05-16 废止日期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全区公安机关2022年度实战练兵训练计划》的通知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

坛公局〔2022〕40号
 
关于印发《全区公安机关2022年度实战练兵训练计划》的通知

各派出所、局机关各单位:

现将《全区公安机关2022年度实战练兵训练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中如有问题,请与政治处教育训练科联系。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   

2022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区公安机关2022年度实战练兵训练计划

2022年,全区公安机关实战练兵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厅党委确立的江苏公安“六六战略”,根据全市、全区公安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全市公安机关深化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进一步提升实战训练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实效性,拟定全区公安机关2022年度实战练兵计划,为开创金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锚定“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以公安铁军为标准,以实战需求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抓手,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紧扣“一切围绕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目标,深化推进实战练兵工作,练就克敌制胜本领,不断提高公安机关适应新时代要求、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尚武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服务保障常州“532”发展战略、金坛“五大行动”,打造“美丽常州金坛样板”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奋力开创金坛公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立足构建现代警务体系、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紧扣省厅“六六战略”实施,根据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关于“推进全警实战训练改革”的要求,瞄准打赢对手目标,牢固确立问题意识、系统思维、强基导向、创新理念,构建完善服务实战需要的练兵体系,着力开创新时期全警实战训练工作新发展格局。

三、工作措施

围绕二十大安保维稳实战,抓好领导干部练兵、专业警种练兵、基础体技能练兵,实现更多民警“一警多能”“一专多能”。全力打好“全警实战练兵提升年”的练兵仗,推动全警意识养成、思想转变、能力提升、素养提高,增强全区公安的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着重四个坚持:

(一)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贯穿政治建警,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铸警魂 勇争先 强执行 开新局”集中政治轮训,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忠诚警魂,全面提升全警政治能力、党性修养。

(二)坚持实战引领、问题导向。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开展实战大练兵,锚定“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坚持突出重点、按需施训、固强补弱,着力解决薄弱环节、补齐能力短板。

(三)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通过训练打卡、上传视频、竞争排名等多种形式,引导民警“就近练、方便练、随时练”。让尚武精神深入警心,将训练成为民警自主行动,使之成为民警工作、生活方式和日常“必修课”,推动形成全警刻苦训练、比学赶超、争当训练标兵的良好态势和浓厚氛围。

(四)坚持兼顾全面、突出重点。坚持领导和民警全员练兵,确保人人参与、人人提升。在此基础上,突出抓好核心教官团队与小教员队伍的建设,选拔一批专项能力突出的民警作为兼职教官,探索建设一支能力突出的蓝军队伍。统一调配实战教官,挖掘和利用人才资源,破解基层师资力量配置不均衡难题。同时,发掘培养各领域人才,树立领军人物、先进典型和一线骨干,为训练考核提供教学人才支撑。

(五)坚持分级分类、注重实效。针对实战练兵条线多、覆盖面大、专业性强的警种特色,既明确全警实战大练兵的统一规划和“规定动作”,又坚持分级培训、分类指导,立足业务条线特色和队伍素质能力现状,科学设置“自选动作”,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不断创新理念方法,切实增强练兵实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工作重点

根据《全市公安机关深化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的要求,显著提升全警实战本领,提高队伍协同作战、应急处置、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根据分局实战练兵工作的实际情况,各单位需要对以下四个方面重点关注。

(一)全警体技能测试。按照公安部综合体能考评标准,实现全警体能普训普测,各单位分上、下半年自行组织测试,合格成绩报政治处备案,年内分局将按照各单位人数的30%进行抽测,抽测结果纳入实战练兵考核。

(二)警情处置随机抽考。根据公安部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要求,省厅下发的模拟警情,以及相关警种部门现场处置训练考核要求,基层所队按照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标准,依托训练角,开展周周练,规范使用警务技战术进行现场处置训练。

(三)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根据全区公安工作会议关于实战练兵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基础体能、警务技能、专业知识、岗位能力的提升和固化等内容,分局计划在上半年组织全区公安机关实战练兵竞赛活动。

(四)警种练兵重实效。根据省厅警种部门练兵考核竞赛内容和工作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好分局各警种条线的练兵竞赛,突出警种条线对派出所相关业务的培训指导和支撑工作。重点强化基础工作专题培训,办好各类培训班,提升基本专业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各级实战练兵工作责任主体。分局承担训练规划、指导、督促责任;警种条线对警种练兵成效负责;政治处承担训练的组织、实施、考核责任;明确各单位政工主官为实战训练第一责任人,基层所队承担训练主体责任。

(二)落实训练责任。分局政治处统筹实战训练工作,制定训练要点、编发训练计划、明确考核要求;专业警种部门按需每年提前报备培训计划;基层所队依托“训练角”常态开展实战训练。各单位严格落实常态训练机制,落实警辅联训。切实保证全区公安机关实战训练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强化结果运用。将实战练兵成果与考核排名、奖先评优等工作机制挂钩,以结果运用助推实战训练。将市局、分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体技能测试、考核竞赛等成绩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基层所队双主官综合体能达标且单位综合体能达标率达95%以上,作为单位年度评优评先的基本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