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推广胶体金农残检测法 守护市民“菜篮子”安全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2019年,常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金坛作为核心区,开启了新时代现代农业发展新征程。近年来,我区不断提高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能力,大力推广使用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胶体金检测法,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护墙”,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胶体金快速检测采用竞争抑制免疫层析原理,能够精准、有效的把提取样品中的农药与胶体金特异性抗体结合,产生颜色深浅变化,从而进行比较判定。其检测方法方便快捷,数据准确,可到村、到场现场开展,快速对农产品中常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进行上市前的筛查、检测。

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周秋娟介绍,采取的是用什么检什么的原则,也就是说农户最后用的什么农药,就有针对性的去选择胶体金检测法,这样检测的针对性更强,检测的结果也更有效。

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行“全域、全员、全程、全民”“四全”监管模式,构建“纵向分层监管到底、横向分块监管到边、纵横监管无缝对接”的网格化立体化监管体系。我区将全区所有上市销售的初级农产品生产者纳入监管名录,实现全区7626户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全覆盖,也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安全意识。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农业农村局强化阵地建设,实施“网格化+精准化”监管,共建成省五星级监管站1个,市四星级监管站5家,其余站点全部达到三星级监管站建设要求。试点探索网格继续向下延伸,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服务站,积极构建“区、镇、村、站”四级监管体系,全区已拥有村级服务站23家。2022年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0398次,累计检测样品46419批次,检测覆盖率100%。

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周秋娟表示,每年快速检测,全年会在四万五千批次,其中胶体金检测在一万批次,除了快速检测,还会采取定量检测方法,全年大概抽样在一千批次左右,其它的监管员、包括村级协管员会全年对所有种养植户开展监管巡查。

据了解,我区率先推行互联网+农产品质量监管新模式,建立责任到村的监管员、协管员队伍,并推行“政府可控、主体可管、群众可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综合平台,实现生产经营主体的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收储运输等全链条数字化管理。同时,大力推进农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红黑名单”制度,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农产品质量监管,实现全民参与、社会共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