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金坛要闻 > 内容
医养结合 破解“养有余而医不足”困局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随着高龄老年人、空巢老年人和失能老年人日益增多,全区16.79万老年人面临着养有余而医不足的尴尬。推动医养结合,破解“老大难”问题,化解养老焦虑,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专业规范、方便可及、综合连续适宜的健康养老服务,才能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

在我区养老机构桑榆堂颐养中心与逸仙颐养院,入住老人们不仅可以享受到食宿等生活方面的照料,因为内设医务室,配备专业的医护人员,老人还可以享受护理、输液等一般的诊疗服务。但随着老年人患病率高、患病种类多,更需要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更加专业化、规模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机构。在当天举行的医养结合集中签约仪式上,桑榆堂颐养中心与金坛第一人民医院达成了合作。

南洲里桑榆堂颐养中心院长孔笛介绍,丰富了机构内医疗服务的项目,进一步规范医疗诊疗的秩序,培训更多的医护人才,为机构的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也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我区登记在册的养老机构中,内设医务室等医疗机构的只占个位数,一些乡镇的养老机构仅能承担老人食宿等生活方面的照料,在医养结合上还停留在最基础的阶段。

养老机构牵手医疗机构,跨越了传统养老观念中只强调单一“养”的服务内涵,更加注重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的融合,让老有所养落到实处。

金坛区卫健局医政科科长张兴表示,医养结合主要是有三种模式,一种是“医中有养”,主要是医疗机构对养老院的老人开通就诊的绿色通道。“养中有医”就是养老机构可以在里面开设医务室,让它具备医疗功能。第三种是“医养融合”,由医疗机构对养老机构进行帮扶支援。

当前,养老机构普遍存在入住率低、空床率高现状,另一方面,除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外,有的基层医院冷冷清清,医疗资源空闲浪费。通过这次活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将由日常照护向医养康养转变,以打造医疗养老联合体为目标,整合资源、加强共享,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实现双赢的基础上,推动实现医养融合式发展,不断提升为老服务质效。

金坛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和社救科科长许翠萍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在做好机构养老医养融合的同时,向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提供延伸服务,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三个层面同步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形成机构、社区、居家三个层面融合发展的智慧型医养结合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