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区镇动态 > 内容
金城镇:以“心防”筑牢防火墙
  信息来源:金城镇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当前社会转型加快、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大,社会成员的心理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因素。千里长安堤,心防第一基。为提升居民心理健康水平,增强群众积极参与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金城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心防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镇村共同缔造,巩固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保障人民幸福安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整合阵地,打造立体化“心防”建设。“心防工程”是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长治久安的有效措施,金城镇首次将“心防建设”纳入综合指挥中心,开通公益心理援助热线,设立精神心理咨询室,建立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与公共危机应急干预平台,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心理咨询室,成立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疫情期间通过心理危机干预应急机制,一对一开展电话心理咨询。为积极营造健康的社会心理环境,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居民进行心理测评并提供帮助和心理疏导。

服务重点人群,提升社会心理服务水平。金城镇综合指挥中心联合区委政法委、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组成康复医疗服务队为辖区内特殊患者提供免费送医上门服务,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帮助患者提高社会生存能力和生活质量,让患者及家属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导师授课,提升服务团队业务水平。支持村(社区)服务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实现一村(社区)有一名经过培训的心理健康服务人员。镇综合指挥中心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冯琳授课,从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到精神心理疾病现状,分辨哪些是抑郁、焦虑、强迫、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以及如何应对心理危机等,有效提高“心防”服务团队成员做好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对社会治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水平,推进全镇社会治安特殊人群“心防”工程建设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