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 内容
我区召开推进“五大行动”第四次督查会
全力推进“五大行动” 强力攻坚一季度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月11日下午,我区召开推进“五大行动”第四次督查会。区委书记陆秋明强调,全区上下要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当前形势、部署重点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抢抓机遇、再掀热潮,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推进“五大行动”,强力攻坚一季度,确保实现开门红,将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明确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区委副书记、区长胥亚伟主持会议,王跃中、刘国新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陆秋明、胥亚伟向各板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颁发2022年度“五大行动”推进工作红、蓝、黄旗,尧塘街道、华罗庚高新区、儒林镇、金坛经开区获得2022年度“五大行动”推进工作红旗。

区委书记陆秋明指出,过去一年,我区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常州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两湖”创新区主战场重任,深入推进“五大行动”,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一是重点指标保持“进”的势头。二是重大项目夯实“稳”的基础。三是“五新产业”壮大“强”的后劲。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区始终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统揽高质量发展全局;坚持加快同城化进程,切实扛起“两湖”创新区主战场重任;坚持加快现代化建设,以“五大行动”推动产业、城市、环境等全面升级;更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创造了金坛发展的良好小“气候”。 

陆秋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也是“两湖”创新区提速建设之年,更是我区深入推进“五大行动”、实现城市能级快速跃升之年。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陆秋明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以务实奋进的举措攻坚项目。要抓紧时机深挖信息。春节前后是乡贤回乡、友商互访的集中期,也是我们走访客商、联络感情的黄金时期,要梳理名单、逐个过堂、有的放矢,深入了解行业趋势和企业需求,挖掘掌握一手项目信息。要扎实推进三招三引。依据我区在手资源、现有产业、潜在机遇,精准匹配我区优势与企业所需。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促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同频共振、共同发展。加大对龙头产业基金、知名金融机构招引力度,推动产业基金成为金坛产业发展的“合伙人”。要全心全意优化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擦亮政务服务“金钥匙”。加快梳理一批重点项目,确保应入尽入、应报尽报。完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服务机制,以投资稳促进预期稳、发展稳。

二是以改革创新的方法做强产业。要助力骨干企业加速壮大。深入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百千计划”,持续做大优质市场主体数量、做大规上工业总产值与增加值总量、做大优质企业体量。同时要鼓励企业更加积极地拥抱资本市场。持续强化企业上市辅导与宣传。要鼓励潜力企业加速提升。支持一批前景好、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拓空间、提规模。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树牢精明增长理念,鼓励低效企业转型提升。要推动产业生态加速提升。优化空间布局、产业布局、设施布局,为企业经营提供最佳的硬件配套。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是以攻城拔寨的气势突破重点。全域旅游创建要营造新气象。要努力创建绿色宜居环境,全方位改善我区生态、人居环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铸就自信自立的精神内核、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城市能级提升要打开新局面。优化提升“两湖”创新区金坛组团详细规划,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开展区域多层次轨道交通线网专题研究,让交通便利激活发展活力。聚力推动三城发展,推动城旅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鼓励引导消费经济发展,提振批零住餐等消费市场。城乡融合发展要争取新突破。要以工业化理念、园区化思路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径,全面提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运行质效。积极推动工商资本、市场主体“上山下乡”,争取早出成果。更高标准推进城乡环境“五乱”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四是以首战必胜的信念起步开局。各项重点指标要争先进。对经济运行月度评估等考核指标都要认真研判、从头抓起,确保领先指标保优势、中间指标快进位、弱项指标往前冲。干事创业本领要再提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项目招引、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最新政策,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磨练在攻坚克难中做好工作的硬功夫,历练在矛盾交织中善作善成的真本领,推动各项工作协调有序、高质量完成。对上争取力度要再加强。密切关注上级资金动向、政策导向,让更多资源为金坛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各条线部门要主动作为、靠前一步,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争取开局领跑、全年领先。

五是以攻坚克难的斗志狠抓落实。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区领导要率先垂范,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板块要找准竞争对手、争抢领跑地位。要造浓氛围抓落实。全区干部要保持满负荷、快节奏、高质量的工作状态,以热火朝天的势头抓推进、抓执行、抓落实。要大力宣传推动“五大行动”的先进典型和重大成效,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发展重担众人挑的浓厚氛围。要严格考核抓落实。细化季度目标、月度任务、每周计划,推动各项工作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进一步发挥红蓝黄旗等机制作用,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干部实绩档案,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登奖台、有舞台。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区委副书记、区长胥亚伟要求,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强化项目推进。全力推进省市重大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实事项目。要坚定不移加快项目招引。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聚焦招引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培育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两大千亿级地标产业。优化协同招商机制。要坚定不移优化工作机制。优化完善工作考核。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狠抓工作落实执行,全力将“五大行动”向纵深推进。

随后,胥亚伟还传达学习了全国及常州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小平通报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签约引进项目情况、各板块“五大行动”推进工作考核得分情况、2021年度签约引进项目开工建设情况、2022年区级政府投资项目及区管国有企业拟投资项目推进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