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轮播 > 内容
我区部署太湖综合治理暨洮滆片区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5月19日下午,我区召开太湖综合治理暨洮滆片区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努力推动太湖生态持续向好、全区水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擦亮“美丽常州新样板”生态底色。区领导陆秋明、刘小平、杨健、刘亦波、苗润、姚祥、叶琳、卢建新、史荣生参加会议。

去年,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洮滆片区水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连续五年完成既定考核要求,长荡湖总磷达到0.104mg/L,同比下降18.1%,牢牢守住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生态环境治理卓有成效。

陆秋明指出,近年来,我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老小区雨污分流、乡镇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为水环境质量提升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就加快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推进全区水环境质量提升,陆秋明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太湖综合治理的极端重要性。要认识到太湖综合治理是职责所在,把太湖治理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头、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确保上级关于太湖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落细、走深走实。要认识到太湖综合治理是使命所系,围绕“三个功能定位”“两保两提”,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要认识到太湖综合治理是发展所需,长荡湖位于太湖上游,是金坛人民的母亲湖,也是“两湖”创新区主战场,因此更有必要、更有动力、更有责任加快治理好洮滆片区水环境,以高水平保护、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二、聚焦重点领域,切实推动太湖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洮滆片区水环境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各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要聚焦污水收集处理,强化生活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厂、网、站”一体化工作,全面开展城镇污水管网排查检测,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效能。要聚焦涉磷企业整治,推进工业污染治理,抓产业转型,依法依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抓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电镀、涂料、印染、铸造等4个行业专项治理;抓执法监管,强化排污企业建设、生产、关闭等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管理,严厉打击利用雨水排口偷排等违法行为。要聚焦农业污染防治,持续强化面源治理,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打造绿色循环生态农业。要聚焦河道综合整治,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推进排污口整治,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确保年内完成太湖流域所有排污口整治任务。推进支流支浜消劣整治,编制“一河一策”,真正把河长制度立起来、把河长身份亮出来、把河长成效展出来。推进农村小微水体整治,动态排查农村较大面积黑臭水体,一经发现及时纳入清单管理,制定整治计划、组织实施到位。要聚焦健康生态系统,加强洮湖保护修复,进一步开展长荡湖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根据水草种植恢复情况及周边水质改善状况,适时启动生态前置库、污泥捕获槽清淤等整治措施。

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太湖综合治理走深走实。要压实工作责任,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太湖治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稳步实施。要加强日常巡查,全区各级河湖长要认真履职尽责,重点关注断面指标波动、排污口整治、劣五类支流支浜消劣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强化监督考核,将洮滆片区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考核,对年度任务完成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滞后、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个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务必找到源头,依法严厉打击。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苗润传达全市太湖综合治理推进会会议精神,区太湖办解读《推进常州市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