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内容
关于甲型流感相关问题的热点回应
  信息来源:金坛手机台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日,甲流进入高发期,多地均有学校因学生患甲流而停课,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现就相关问题回应如下。

1、甲流是什么病?

答: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

2、主要症状有哪些?

答:感染甲流后的早起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疼,发冷、疲劳,肌肉痛、疲倦,腹泻、呕吐。

3、甲流的传染源是什么?

答:甲型H1N1流感患者为主要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目前尚无动物传染人类的证据。

4、甲流是如何传播的?

答:呼吸道传播:甲型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病毒可以通过飞沫、唾液、分泌物等方式传播给健康人群。

间接接触传播:甲型流感还可以通过被污染过的衣物、餐具、洗漱用品等物品,经消化道或结膜途径引起健康人群感染。

5、感染后如何治疗?

答:一般人群可对症用退热、止咳等药物。重症高危人群或病情较重时应及时给予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进行抗病毒治疗,如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如合并细菌或支原体感染时可使用抗生素治疗。

6、如何进行消毒?

答:对患有甲型流感的患者所处的环境、所用物品的消毒方法,具体为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浸泡等。对于甲型流感的患者所处的环境大面积消毒,可以用含氯消毒液拖地,用空气消毒器对房间消毒。对于患者用过的衣物、床单和餐具等用含氯消毒剂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

7、如何区分是普通感冒还是甲流?

首先,判断是否是甲流,最重要的是判断流行病学史,如果接触过甲流患者,或身边很多人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相似症状,则有可能是甲流。另一方面,流感的症状通常为全身症状,除发烧、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外,往往伴有头疼、乏力、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而普通感冒则通常出现以流涕、打喷嚏为主的局部症状。此外,流感患者发烧多为高烧,一般温度达到38.5摄氏度以上,而普通感冒则多出现低烧。

8、如何预防甲流?

答:要注意室内环境卫生,要保持室内经常通风,用含氯消毒液勤拖地,擦拭常接触到的物体,比如门把手、玩具、桌椅等。

幼儿园及学校一旦发现疑似甲流患儿,需告知家长立即就医,确诊后居家隔离至康复。

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同时饮食营养要均衡,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勤饮温水,增强体育锻炼,保证身体健康。

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

流行季节建议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和扔鼻涕纸。

建议到防疫部门接种甲流疫苗,可降低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几率。

9、全市供应的流感疫苗有哪些?

答:三价灭活疫苗:≥6月龄人群接种,包括0.25ml和0.5ml两种剂型。

三价减毒活疫苗(鼻喷):3~17岁人群。

四价灭活疫苗:≥6月龄人群接种,包括 0.25ml和 0.5ml两种剂型。

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常州市2023年春季流感疫苗开放预约情况

(以上门诊具体以实际开放为准,接种疫苗请先电话咨询预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